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时报:应该有宽容韩寒炮轰大师的雅量

  日前,韩寒和陈丹青在湖南卫视一档电视节目中就阅读与小说进行讨论时语出惊人,“炮轰”众多文学大师,称老舍、茅盾、巴金等人的“文笔很差”,“冰心的完全没法看”,引起一片哗然。(6月19日《广州日报》)

  和涂着文化口红“强奸鬼意”(杂文家黄波先生语)的王兆山相比,韩寒们的话虽然逆耳,但起码的,我们还是能从他们那里感知真话的魅力和冲击力——他们的这些话,是不经雕饰和过滤的真实心声。


  和范跑跑们公开挑衅传统职业道德和人性伦理不同,韩寒们这些声音的意义,不在于他们的表达如何有见地,而在于,它们向我们展示了人性中真实和无妄的一面,那种面对现实,勇于表达个人见解的坦荡者的从容。

  韩寒们直面心灵、不苟同教科书和传统教育灌输理念的话语表达,其实是对巴金先生多年前倡导“说真话”的顺承和延续——巴金先生泉下有知,相信也会对韩寒们的撒泼言论宽容一笑。

  对大师及其经典作品的解读,本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中学教科书上的教参框框,还要求成人去恪守,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这是当代文学评论和文学发展的悲哀,更是传统教育和国民教育的误区。

  在武侠小说里,总会出现一些挑战沉闷武林江湖的轻狂少年。因为有了他们的出现,因循守旧、日渐萧条的江湖,才会呈现格局打破、程序重建、万象更新的欣欣向荣局面。当然,他们的出现,使既得利益的老江湖们威权不在、惶恐不安——轻狂少年自然会招致这些江湖秩序守护者、维护者的围剿。

  某种意义上说,韩寒们的出现,充当的就是现有僵化文学秩序和腐朽文学江湖破坏者的形象。我们期望,这些离经叛道者不尽全对的声音,能给沉闷、僵化、腐朽的当代文坛吹来重拾信心的清新之风。开放社会,应该有足够的雅量,宽容和包容这些非主流声音。因为有了这些真性情者的执著批判,文学、文艺诸方面的发展,才能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大河网/重庆时报李唐)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寒 | 巴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