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安宁硫化氢中毒事故被问责 副局长丢乌纱

  我省(云南)对昆明市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硫化氢中毒安全生产事故展开的行政问责调查昨日有了结果:在这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安宁市副市长、安宁市公安局局长张瑞金,由昆明市政府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安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胜,决定由安宁市政府给予责令辞职问责。
涉及其他人员的问责,责成由安宁市政府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并向省问责办报告情况。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安宁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这起事故中负有失察责任。

  后果严重 一父亲闻噩耗服毒自尽

  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硫化氢泄漏致6人死亡、28人受伤的事故发生后,其中一名死亡者王某的父亲获知儿子在这次事故中死亡,精神和感情受到巨大打击,在绝望中拿出家里的农药服毒自尽。

  随后,省行政问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事故行政问责调查组,6月14日下午调查组进驻安宁市展开全面调查。在历时3天的调查中,先后集中对安宁市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分别谈话,共计询问各类人员达40余人。据悉,目前,该公司3个账户已被有关部门冻结,冻结资金总额达4700万元。

  事故原因 自建化工项目酿惨剧

  据调查,安宁市齐天化肥有限公司得知四川发生大地震,震后恢复重建中需要大量的农用原料后,该公司立即组织生产此种农用原料,企图抢占市场先机。6月初,该公司自行设计、改造、安装设备,将原来生产过磷酸钙的装置改为饲料磷酸氢钙生产装置,主要是对磷酸进行脱钙后与钙粉反应生成饲料级磷酸氢钙产品。

  调查专家组经过科学分析对事故原因做出认定:齐天化肥有限公司自建化工项目,自行设计,自行组织设备制作、施工和安装,工艺设计存在严重缺陷。在生产中,还存在其他不规范操作。同时,公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未充分认识到存在硫化氢气体中毒这一隐患。该公司管理层在私自改建项目投料前从未教育员工防剧毒硫化氢气体伤害,在有人员中毒时未使用防护器材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仅佩戴口罩进入事故区域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没有配备氢气体收集处理设施和检测报警仪器,磷酸槽周围无硫化氢警示牌、信息告知卡。

  调查显示 安监部门负有失察责任

  此外,省行政问责调查组调查报告显示,事故的发生,除直接原因外,也存在一些其他问题:企业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行政许可手续、项目实施未经任何部门审批、无任何的安全设施和装置、无任何岗位操作规程、未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等问题,从一定层面反映出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2008年6月3日,安宁市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大检查第四检查第一小组对齐天化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人员刘胜(安宁市安监局副局长)、任立金(安宁市安监局危化科副科长)说检查时尚未发现“储罐体”,而专家却认为,安装这类设备在较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在检查后的第九天就发生了这起事故,显然有监督检查不认真、不细的问题,对在变动中的设备等情况不察觉、不敏感,也说明业务素质有问题。2008年6月7日,安宁市连然办事处安监站在对齐天化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安装了盐酸罐但没有加盖,且正在架设输酸管道,但没能采取行之有效的制止措施。

  调查处理 行政问责两名相关领导

  行政问责调查后,省行政问责办公室决定:安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瑞金,作为分管安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安宁市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对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硫化氢中毒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决定由昆明市政府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安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胜,作为安宁市安监局副局长、安宁市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大检查第四组第一小组组长、检查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的检查人员,在对安宁齐天化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检查中,履职不到位、监督检查不认真、不细致,为此决定由安宁市政府给予责令辞职问责;涉及其他人员的问责,责成由安宁市政府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并向省问责办报告情况。(云南网-春城晚报李惠民)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