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服刑人员捐款50万为灾区援建“春蕾小学”(图)

  昨天(19日),北京市监狱局清河分局清园监狱举办了一次特殊的捐赠仪式。服刑人员郭冬在80岁高龄老母亲的陪伴下,通过监狱将自己犯罪前打工、创业积攒的全部积蓄50万元捐献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给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一所“春蕾小学”。服刑人员援建灾区“春蕾小学”尚属首次。

  “身为罪犯,我们的良知并未泯灭。”郭冬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在狱中通过电视、报刊了解到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心灵被深深打动。
地震第二天就申请捐款6000元。在几天后会见时,郭冬将捐款的事告诉80岁的老母亲,没想到母亲没有赞赏他,反而因为他只捐了6000元而责怪他吝啬。“我这一大把年纪了都想去灾区帮着搬块砖……”母亲的话深深触动了郭冬。

  在报纸上,郭冬偶然看到一张灾区“红白中心小学宣传栏”上翻拍下来的图片,“上面13个扎着羊角辫的孩子在跳舞,可地震后除一个女孩幸存、两个重伤外,照片上其余孩子全部罹难。”郭冬有个十岁的女儿,看着这么多和女儿同龄的孩子失去了生命,失去了教室。他决心再次捐款。

  昨天,儿基会的工作人员通过银行转账办理好接收手续以后,向郭冬颁发了捐助证书,还特意解答了这50万捐款的转交方式以及尊重捐款者捐助意向、确保合理、合法代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感激地说:“地震灾情发生后,儿基会接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但服刑人员直接捐助50万元援建一所灾区"春蕾小学"尚属首例。”

  “这50万元都是我靠打工、创业多年积攒下的合法劳动所得,是我全部的积蓄。”郭冬说:“虽然捐出了全部继续,但我才39岁,年轻、不怕吃苦,我有信心面对今后的生活。”当被问记者及对儿子援建学校的态度时,郭冬的母亲、一位有40多年工龄的乡村老教师质朴地说:“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留着干吗,救灾要紧!我支持他,我们一家人都支持他!”

  同班组的服刑人员说,他们都知道此次监狱关于服刑人员捐助灾区献爱心的政策是“自愿、鼓励、不奖励”,而郭冬坚决要捐助50万元,足见他的真心。(通讯员伏启宽王克锋记者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