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利部称地震灾区将入主汛期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国家防总、水利部19日召开地震灾区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地震灾区防汛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指出,当前地震灾区即将进入主汛期,今年长江上游地区降雨明显偏多,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


  鄂竟平称,大量的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的防洪能力普遍偏低,已完成排险施工但尚未解除险情的堰塞湖,仍然严重威胁下游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已经消除险情的堰塞湖,尚未经过大洪水的考验。

  鄂竟平要求,要切实加快震损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切实落实堰塞湖安全度汛应急措施,切实将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以确保震区水库、水电站、堤防和堰塞湖的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地减少灾害损失。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指出,灾区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但今年灾区的防汛抗洪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一是大量地震受损的水库、水电站、堤防的防洪能力普遍降低,相当多的震损水库、堤防尚未处理,已经完成应急除险的工程也一时难以恢复原有防洪能力。二是已完成排险施工但尚未完全消除险情的堰塞湖仍然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切不可认为工程排险任务完成后就万事大吉,险情尚未消除,度汛问题仍然突出;已经消除险情的堰塞湖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大雨和余震还可能诱发山体滑坡形成新的堰塞湖,因此安全度汛任务十分艰巨。三是灾区基层水利保障体系尚未完全恢复。四是预报今年长江上游降雨偏多,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将会明显增多,这些都增加了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难度。

  矫勇要求,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震损水利工程除险加固;二是落实堰塞湖安全度汛措施;三是切实将防汛责任制落到实处;四是要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五是重视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转移;六是加强应急值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