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化人才年年北上 称内地媒体氛围好

  香港文化人才年年北上 混得好的人才能杀进内地?

  作者 梁文道 (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

  周星驰的电影《长江7号》让很多香港人感到“星爷”不再属于香港。如果说从前只有在香港演艺圈混不下去的人才会北上,那么现在则是只有混得好的人才能杀进内地。

  混得好的人才走

  周星驰的近作《长江7号》令很多人感到星爷不再属于香港,其实在其渐渐丧失港味的内容之外,我们更应看到周星驰的电影制作终于会有彻底离开香港的一天。从前,只有在香港演艺圈混不下去的人才会北上,如今正演变为只有混得好的人才能杀出香港。

  10年前,我大概是最早在报刊建议特区政府要注重创意产业的人,然后又在海峡两岸和他们的官商学界讨论这个当时还算新生的概念,那时不少内地官员只觉得这个念头很有趣。10年后,从北京到深圳,不只出现了大批专职文化创意产业的单位,甚至还有近百个创意产业园区。而本来在观念上最领先的香港,现在则落后了。

  香港不够多元和刺激

  这些走出去的人才会回来?他们为什么要回来呢?香港每年耗在文化上的公帑超过20亿港币,其中有多少流向艺术家?曾经有朋友替任职机构寻觅一群本地艺术家工作,一个官方的人物居然告诉他:“不用给他们太多钱,他们有创作机会就够开心了。”

  我不想政府再做什么了,因为一切都已太迟。就像珠三角各个港口快要取代香港了,港珠澳大桥才打算上马一样。

  我不怕香港人才流失,我只怕没有人要来香港。创意产业靠的主要是人,而这些人,无论是第一线的导演和设计师,还是在后面厚植土壤的艺术家文化人,都很讲究环境。这个环境必须开放包容、多元刺激,有很多和自己一样的人沟通竞争,有很多不一样的事每天发生。

  香港是这样的地方吗?香港就算不是一个部落社会,也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大众社会。大部分的本地华裔居民其实都很相似——喜欢的东西是一样的,思考的方式是相同的。所以我们的电视有惯性收视,我们的周刊长得都一样。从前搞文学的人办垮了杂志就说香港市场小、人口少,700 万人真的很少吗?比起北欧国家要少很多吗?光是在纽约,《纽约客》杂志的订户大概就有16万,同类的刊物要是在香港又会有什么命运呢?香港的人口比诸纽约又如何?这其实是一个只有主流没有分众,赢者全赢输者全输的城市。

  一个良好的创意环境就算给不了太多的钱,至少要给人尊重。北京的报纸评选年度十大人物,作家和艺术家居然占去一半;在香港当作家要受人重视,或许就得卖燕窝广告。

  内地媒体氛围好

  再说媒体。一个学者能凭中央台连续每周地讲《史记》而名扬全国,香港电视台又有“文化味”又受人注意的,居然就是《志云饭局》了。最近一年,我在内地报刊上发表文章的次数快要超过香港了,不是为了稿费,也不是为了以百万计的发行量,而是为了一种群体理性讨论的氛围。在那里,你或许会遭到很多反驳,但你起码不孤独,而且真有一种我们能改变现实的感觉。在那里,观念还是被尊重的,观念还是有力量的。

  走不走?为何走?

  每当内地传媒把香港捧成“先锋城市”,要我介绍领略香港文化风味的必游地点时,我都会很心虚。你总不能老叫人去看旺角、兰桂坊、文华酒店、阿麦书房、艺术中心吧。

  厦门有越来越多的“乐活族”开了自己的咖啡小店,云南有一年一度的摇滚音乐盛会,重庆有一条任人挥洒的涂鸦街……

  我要用“最后一代香港文化人”来形容我们这群喝《号外》、《年青人周报》和《越界》奶水长大的文化人,以区别于从《城市中国》、《城市画报》与《新周刊》等内地刊物汲取新知的新一代文艺青年。

  终于到了我们这一代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走,还是不走?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走,不是因为不感激香港养育我启蒙我的恩德,而是出道近20年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为这个地方付出。我们“最后一代香港文化人”可以做的,就是走出香港,然后为接下来的“第一代在香港出生的中国文化人”指路,让他们发现香港以外,世界很大。

  (摘自《潮爆中国》 天窗出版社2008年3月版)(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