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资助军工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捐赠仪式

  为帮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军工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渡过当前难关,完成学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决定定向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资助受灾学生。


  6月20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北京举行中国烟草总公司资助军工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捐赠仪式。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陈求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组长郭炎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孙来燕,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胡亚枫,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中央纪委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纪检组负责人李东海等。

  捐赠仪式由孙来燕主持。捐赠仪式上,全体人员首先向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之后,姜成康向7所军工高校家庭受灾学生代表赠送捐款。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7所军工高校向中国烟草总公司致谢并赠送锦旗。张保振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讲话。军工高校家庭受灾学生代表、南航四川北川籍学生刘建华同学发言。高校领导代表、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同志讲话。最后,陈求发作重要讲话。

  陈求发说,地震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同时始终把军工高校家庭受灾的学生放在心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责成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做好军工高校地震汶川家庭受灾学生资金捐助工作。我们了解到,在这场突入其来的灾难中,1718名学生家庭受到不同程度损失,6名学生失去了父母,684名学生家中房屋全部倒塌,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十分牵挂。我们了解到,各高校按照部、局领导要求,深入了解受灾学生家庭情况,及时进行慰问安抚,积极开展心理救援,把党的温暖、组织的关心送到每一位家庭受灾学生的心上,我们感到各军工高校工作扎实、十分得力。我们更高兴了解到,军工学子们,怀着强烈的爱国热情积极投入抗震救灾活动,特别是家庭受灾的学生,勇敢面对人生劫难,自强不息,坚持学习,我们感到由衷敬佩、十分欣慰。

  陈求发说,中国烟草总公司的领导和同志们,心系灾区人民,十分关心军工高校家庭受灾学生。今天他们捐助资金,定向资助受灾家庭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这不仅是对受灾家庭学生的实际支持,也是对灾区人民的实际支持、对国防科技、对工业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支持。这种行动,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崇高精神的具体体现,凝聚着对国防建设后备力量的殷切希望。我们将责成7所军工高校尽快将捐款送到学生手中。我们相信,这一定会转化成军工高校几十万学生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献身国防、献身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报效祖国的无穷力量。

  陈求发希望军工各高校及全体师生,要把抗震救灾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强大动力,转化为抓好教学、科研和学习的实际行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切实提高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创造一流学术成果,推动国防科技原始创新,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和智慧;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学科特色,积极探索办学规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张保振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学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烟草人应尽的责任。军工高校作为培养国防科技后备人才的摇篮,对推进国防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得知“5·12”汶川大地震给7所军工高校就读的灾区部分学生家庭带来重大损失,同学们的生活、学习面临困难这一情况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非常关心,决定以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名义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资助7所军工高校部分受困的学生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衷心希望同学们挺起脊梁、自强不息,战胜眼前的困难,用优异的成绩献身国防科技事业,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强盛,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为确保捐助资金使用合理、有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国烟草总公司资助所属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捐助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分配准确、使用合理;要求加强对资助学生的教育和培养,确保家庭受灾学生安抚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加大对中国烟草总公司捐助军工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义举的报道,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和深刻感受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激发出来的强大民族凝聚力、民族生命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崇高精神。同时,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制定了《资助军工高校汶川地震家庭受灾学生实施办法》。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部门负责人、7所军工高校党政负责人以及军工高校部分学生参加了捐赠仪式。(王晓旭/摄影)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陈求发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捐赠仪式主席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向7所军工高校家庭受灾学生代表赠送捐款。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7所军工高校向中国烟草总公司致谢并赠送锦旗。

高校领导代表、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讲话。

  军工高校家庭受灾学生代表、南航四川北川籍学生刘建华同学发言。

大会会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