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武警水电三总队党委书记、政委程跃进

  用忠诚书写优秀答卷

  ——记武警水电三总队党委书记、政委程跃进

  新华网成都6月20日电(史志强、史照栋、张东波)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代表部队立即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战出兵救援;当晚,他就率部从成都出发,紧急赶往什邡重灾区营救被困群众;堰塞湖告急,他又带领官兵转战包括唐家山堰塞湖在内的19个“悬湖”排险,使下游的灾区群众转危为安……

  他,就是武警水电三总队党委书记、政委程跃进。


  “我们必须以最快时间动员部队,去救援受灾群众”

  地震刚发生20分钟,驻成都的武警水电三总队营区还在余震中晃动,程跃进已站在院内紧急召集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会后,程跃进立即前往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战,成为驻蓉第一支主动请缨的部队。

  “我们必须以最快时间动员部队,去救援受灾群众。”程跃进说。

  当晚21时30分,程跃进率领紧急集结起来的150名官兵,携26台大型机械设备,急速赶赴重灾区什邡蓥华镇,去抢救废墟中的蓥华中学师生……

  在程跃进的指挥下,官兵们展开一场生命大救援。

  此刻,已是次日凌晨,现场断电,一片漆黑。程跃进让司机将车灯全部打开,他和官兵们迅速爬上“嘎嘎”作响的废墟堆展开营救。

  官兵们向废墟中的被困学生喊话,让他们减少恐惧心理,坚定生还信心,并想方设法递进饮水和食物。同时,他们紧张地用切割机、钢丝钳把楼板钢筋剪断,用起重机、吊车将坍塌物吊走。有的官兵用手扒,用手刨,手套磨烂了,手指磨破了,却浑然不觉。

  13日2时49分,第一个幸存学生张小华被营救出来!

  尽管大雨如注,余震频发,但程跃进和3名常委始终冒着危险在救人一线现场指挥。官兵们连续奋战35个小时,先后救出18名幸存者。

  因劳累过度,先后有20多名官兵累晕,患有严重胃病的程跃进累得大汗淋漓,面色苍白。为了坚持在现场指挥,他不时把大把的胃药吞进嘴里……

  与此同时,程跃进用手机短信给所属各分队主官发出指令:“地震灾情严重,请立即集结部队就地投入抗震救灾,不必请示。”

  接到程跃进指令后,正在震中汶川狮子坪水电站项目部的130名官兵,立即开动大型机械设备,沿马尔康通往震中汶川的道路一路抢通。

  15日21时45分,经过官兵70多个小时持续奋战,率先打通通往“孤岛”汶川县城的317国道。

  在程跃进和其他领导的指挥下,水电三总队官兵在各重灾区相继打通9条“救援生命线”。同时,7名班子成员率部在汶川、什邡、都江堰、北川、雅安等重灾区共营救出幸存者46名,转移疏散受灾群众3.6万人,清理废墟1.5万余立方米。

  “就是刀山,我们也要不惜一切代价,啃下这块硬骨头!”

  唐家山告急!

  临危受命后,程跃进立即召集工程技术专家研究制订排险方案。他说:“就是刀山,我们也要不惜一切代价啃下这块硬骨头!”

  为了激励官兵士气,程跃进冒着生命危险,8次往返于绵阳机场与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之间,组织转运物资,3次中暑晕倒在救援现场。

  在他的有力协调下,共组织直升机运送物资400架次,运送人员2600人次,机械设备65台套,后勤物资580余吨,为部队堰塞湖排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装备和后勤保障。

  由于天气恶劣,影响直升机起飞,先期进入唐家山的22名官兵每人每天只能吃一罐八宝粥,4人共喝一瓶矿泉水,有的官兵采树叶野果充饥。

  程跃进心急如焚。他立即组织40名官兵背盒饭、饮用水徒步向唐家山挺进。当排险官兵吃上战友冒死送来的盒饭和矿泉水时,一个个泪流满面。程跃进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保证完成抗震救灾任务”

  在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战斗的同时,水电三总队又领受了绵阳、德阳、广元等重灾区18个堰塞湖的排险任务。

  水电部队是经营性单位,如果继续参与堰塞湖排险,部队需投入大量保障经费。党委扩大会上,程跃进斩钉截铁:“国家有难,我们怎能计较自己的得失?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保证完成抗震救灾任务!”

  征程未洗,程跃进又指挥部队执行什邡、北川、青川、绵竹等地18个中高危堰塞湖排险任务。在10多天时间里,他行程数千公里,深入一个个“悬湖”,组织指挥600多名官兵、80多台(套)大型机械,经过数十次爆破,用去炸药110多吨,为灾区群众排除了一个个“悬湖”之危。

  6月13日,随着绵阳平武县马鞍石堰塞湖成功实施爆破,由武警水电三总队担负排险任务的18个堰塞湖完成排险任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