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化解粮食危机须克服多重障碍

  新华网内罗毕6月20日电 综述:非洲化解粮食危机须克服多重障碍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为期5天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25届非洲地区会议2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落下帷幕。与会代表认为,在全球粮价飞涨的情况下,非洲各国面临严峻考验。
而要化解粮食危机,必须从增加农业投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加强地区经济一体化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

  农业是非洲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但却长期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会议上说,农业占非洲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0%和出口总值的11%,农业人口占该地区全部就业人口的一半。但是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对农业的投入明显不足。

  早在2003年,非洲联盟各成员国首脑就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签署了《关于非洲农业和粮食安全的马普托宣言》,表示将在5年内把各国对农业投入的比例提高到年财政预算的10%以上。然而,时至今日,53个非洲国家中仅有6国兑现了这一承诺。

  除投入不足外,非洲粮食生产潜力无法得到有效开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水资源的利用严重不足。

  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非洲40%的灌溉耕地位于北非,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广大地区耕地灌溉总面积仅有900万公顷,仅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这一比例在全球各大洲中排名垫底。缺乏灌溉的结果就是粮食产量难以增加。粮农组织指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了一倍,但粮食单产却几乎没有变化。

  此外,市场流通不畅也影响着非洲的粮食生产。粮农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说,非洲各地区、各国、甚至国内各地之间在粮食流通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造成整个大陆的粮食市场支离破碎,无法形成足够的规模以吸引私营企业在粮食生产和销售等领域进行投资。因此,一些非洲国家只能大量从非洲以外地区进口粮食以满足国内需求。

  目前,非洲几个主要的地区性经济一体化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正在讨论加快地区经济融合、组建覆盖全非洲的自由贸易区问题,但进展缓慢。粮农组织认为,有必要在这一进程之外启动一项特别议程,允许包括粮食在内的少数战略商品率先在全非洲实现自由贸易,以缓解该大陆所面临的粮食危机。

  非洲是过去40年来全球唯一一个人均粮食产量持续下降的地区。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196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粮食总产量为3200万吨,当时该地区的粮食总需求为3300万吨,缺口只有100万吨。而到1999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需求已超过产量1500万吨,该地区面临饥饿威胁的人口达到1.94亿。按目前趋势发展下去,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缺口预计到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2500万吨,受饥饿威胁的人口将增加到2.05亿。

  迪乌夫说,非洲拥有足够的土地和水资源用于粮食生产。如果非洲的农业潜力得到充分开发,不仅可以解决非洲自身的粮食问题,还可以帮助满足全球其他地区的需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非洲各国政府必须迅速行动起来,与拥有先进技术和充足资金的国家联手,加强农业投入,从而提高粮食产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