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平均海拔四千米之上青藏线女兵的花样年华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题:青藏线上女兵的花样年华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四千里青藏线,平均海拔四千米。自一九五四年上高原执勤以来,总后某部历代官兵在十分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在这支由中央军委、总部直接掌握的战略支援保障部队中,女兵是一个特殊的群体。

  第二十二医院是一所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驻军医院,主要担负青藏线官兵的卫勤保障及驻地危重病员的救治任务。这里有一百多名女医生、女护士。

  马丽慧是第二十二医院检验科的主管技师。说来有趣,她就是出生在这所医院。父亲也是青藏线上的老汽车兵。小时候,她经常看见长长的车队从家门前经过,走上青藏线,为拉萨运送物资。

  因为这个情结,一九九六年,她从卫生学校毕业后,申请入伍,来到第二十二医院做护士。她一直希望到青藏线上走一走,看看那里的战友们。直到二00二年,机会终于来临,她被医院安排到线上为战士们检查身体。

  从格尔木出发,海拔就越来越高。到了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沱沱河兵站,马丽慧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因为人手少,她必须坚持工作。检查的结果,她发现几乎所有的官兵都是血红蛋白超标,也就是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这让她深受震撼。

  “这次上线,从格尔木走到拉萨,然后再原路返回,来去十一天。比起那些常年坚守在高原上的士兵,我这种经历算不上什么。山上的官兵才真的是不容易。他们是值得敬佩的。”马丽慧说。

  在通信部队,记者见到一场通信业务的考试。数十个女兵在聚精会神地操作电脑,讲台上的考官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女兵。她是话务班班长张雪。谁能想到,这个在考场上满脸严肃的小姑娘,四年前刚当兵时,还不太敢跟别人交往呢?

  张雪是东北人,七岁时,母亲病逝了,十五岁时,父亲又病逝了。于是,孤独无助的她被送到当地的孤儿学校。十九岁那年,她当了兵,来到通信总站,做了一名话务员。

  格尔木的海拔有两千八百多米。刚刚来到这里的张雪非常不适应,天天流鼻血。更让她受不了的,还有新兵时在她看来强度很大的体能训练。她笑言,那时最怕的就是跑三千米了。

  当兵后,张雪就养成了一种习惯,定期给她的母校写信汇报个人情况。她想,总不能把这些告诉养育她的学校老师吧?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要为学校争气。于是,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请体能好的战友为她带跑。

  体能过了关,张雪在业务上也毫不放松。话务员需要牢记两千多个电话号码,张雪有一套自己的诀窍。当兵第二年,他参加该部举办的通信专业技术大比武,获得话务专业个人第一名,同年还被单位评为优秀士兵。

  去年底,张雪还在家乡休假时,就接到命令,让她作为班长骨干到敦煌参加新兵训练工作。她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尽职尽责,尽管那些日子,气候条件很差,工作难度也大。脸晒黑了,但能力得到了提高。五个月后回到班里,战友们都说不认识她了。

  张雪所在的女兵连共有八十多名女兵,平均年龄十九岁,正是花样年华。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雪 | 马丽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