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泰国副总理苏拉蓬:金融危机不会再发生在泰国

  本报记者 贾玉宝 见习记者 陈浩

  独家专访泰国副总理苏拉蓬

  6月19日,泰国副总理苏拉蓬(Surapong Suebwonglee)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第五届亚太新兴市场论坛。包括日本、韩国、越南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交易所高层出席了是次会议。

  在越南金融的动荡引起全球注意之时,选在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风暴眼”的泰国,召开新兴资本市场会议,不禁让与会者“若有联想”,平添了几分担忧,因此很多与会人士的发言也显得格外严肃。但苏拉蓬无疑是其中比较乐观的一位。

  苏拉蓬以泰国副总理的身份兼财政部长,年初以来,泰国在发展农业、调抑米价等方面的努力,让外界看到了他的务实形象。

  但全球石油价格高企和美元贬值引发的东南亚经济动荡,以及泰铢的走软、国内通胀和股市下跌,无疑是对泰国现任政府的极大挑战。当现任泰国总理沙马正在为稳定国内政局而忙碌时,经济稳定的责任更多地落在了苏拉蓬和他的团队身上。

  苏拉蓬学医出身,他对通胀问题,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好比是医生治疗头痛一样,同一病症,可能每个医生的处方都是不一样的”。因此他认为,泰国的问题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并不一样,有关具体政策执行部门更应该发挥有效作用,政府不能所有的都管。

  苏拉蓬始终在试图改变外界对泰国经济态势的认识。在论坛间隙,他接受了本报记者作为唯一一家参会境外媒体的采访,手持一把中国奥运扇,谈笑风生。

  经济基本面很坚挺

  《21世纪》:越南最近的金融动荡会影响到泰国吗?

  苏拉蓬:不仅仅是泰国,全球每个国家都在困境中搏击,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在G8峰会上和东盟峰会上都来提出对策。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的问题。但泰国的问题和越南的问题又不一样。我们的经济基本面很坚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不会再次发生在泰国。

  《21世纪》:泰国股市最近持续下跌。你认为泰国股市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苏拉蓬:泰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一个有影响力的市场。股市下跌,不可否认受到泰国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如果政局稳定,会对股市产生有利的作用。

  现在泰国面临着很多经济问题,在刚刚结束的G8财长会议上,大家都认为石油价格上涨是全球通胀的主要原因,各种会议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再加上政治因素,泰国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21世纪》:泰国未来的经济走势会怎样?

  苏拉蓬:以现在的局势来看,还很难说。国际上的因素有油价上涨、大米等粮食价格上涨,再加上国内的政治问题,这些因素都是很难预测的。我现在希望各方,尤其是国内各方,考虑一下自己的立场,以国家利益为重。

  高油价全面冲击

  《21世纪》:高油价对泰国哪些产业产生了影响?

  苏拉蓬:泰国经济的所有产业都受到了冲击,上个月泰国的通胀率达到了7.6%。但是,其中一个产业需要调整,就是泰国农业,尤其是大米。米农从全球大米紧俏的行情中获利颇丰,我们要帮助国内贫困人口、提高他们的收入,来抵消高通胀带来的冲击。

  《21世纪》:那么,应该如何具体解决油价上涨和通胀的问题?以及近期泰铢走软的问题?

  苏拉蓬: 在刚刚结束的G8财长会议和东盟能源部长会议上,每个国家都提出了各自的方案,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比如,有记者提问新加坡财政部长,如何解决,他回答说要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巴西提出使用替代能源。

  至于如何具体解决泰铢走软的问题,这个应该由泰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来考虑,我们不会对他们具体工作做出干预。泰国财政部的一些专家对我说,如果泰铢升值,购买石油就会便宜。举这个例子是说,制定货币政策必须要考虑很多问题,必须考虑币值稳定。但我不会干预货币委员会的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