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王建煊谈监院:没牙老虎也要装假牙吼几声!

  台海网6月21日讯 获马英九提名为新任“监察院长”的王建煊昨天下午表示,他是基于使命感才接受提名,所谓事在人为,就算“监察院”是没有牙齿的老虎,也要装假牙吼几声!据中评社报道,他主张在“监察院”之下,设置廉政公署,发挥监察效果,也要强化审计功能。


  马英九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正副院长在内的29位“监委”提名人后,由萧万长正式对外公布名单。

  据港媒报道,王建煊被问到,为什么会接受马英九的邀请,表示他是基于使命感,认为“监察院”属“五权宪法”的一环,应该重建监察权,不能因为政治腐化、官箴不好,就在旁边讲闲话。今天有人请他出来,给一个好机会来做,还推三阻四,他觉得这不是爱台湾的人应该有的表现,所以决定出来。

  王建煊坦言,他最担心“监察院”是个没有牙齿的老虎,后来想一想,若努力去做也能做一点事情出来,没牙齿可以装假牙或植牙,总归还是有一点功能在,所谓事在人为。

  他也担心“监委”被提名的人,如果非常不符人民期盼,或者像以前省议员推选、买票,那惨不忍睹,实在会做不下去。所幸萧万长提名的40余人,基本上都非常好,马英九也没坚持己见,连他坚持有几个绝对不能进来,马也同意。所以这名单不是100%的满意,也有90%的满意,如果比起早年的“监委”,会有120%的满意。

  关于他对未来“监察院”的期许,王建煊表示,没牙的老虎吼下去,也是有震撼性,弹劾或是调查一些贪官污吏,都能发挥影响;例如原住民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太多关心,原住民的教育水平均只有初中,“原民会”、“行政院”有没有负到责任?以及胡作非为的检察官,又或者是一些有任期保障的官员乱搞,“监察院”就是要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站出来。

  王建煊也指出,他未来会在“监委”底下增加很多善于检查的人,协助“监委”调查,他承认如果没有兵,单靠德高望重的“监委”,调查是会打折的;“审计部”的功能要发挥,不能只是稽核;他也建议马英九可以“修宪”,在“监察院”底下设置类似香港廉政公署一样的廉政公署,让监察效果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