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详解油电价上调:油价为何出现历史最大涨幅?

  今天,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一条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上调油电价格,首先来看看,油电价格具体都作了怎样的调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号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发改委此次调价使得全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以北京成品油市场为例。


  90号汽油由原来的每公升4.99元涨到每公升5.80元;93号汽油由原来的每公升5.34元涨到每公升6.20元;97号汽油由原来的5.68元涨到每公升6.60元;98号汽油由原来的6.27元涨到每公升7.19元,0#柴油由原来的每公升元涨到6.23元。

  发展改革委同时表示,为减少调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控制调价连锁反应,对此次成品油调价增加的支出,采取以下综合配套措施:第一,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实行财政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在今年已增加的农资综合直补的基础上,财政每亩再增加5元补贴;第二,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实行财政补贴,运输价格不提高;第三,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人口每人每月增加补助15元,农村增加10元;第四,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进一步清理不合理负担解决,价格暂不调整;第五,液化气、天然气、铁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各项补贴资金中央财政即日下拨各地。

  在宣布上调油价的同时,发改委同时宣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此次电价调整,对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用电价格也不作调整。

  这次提价,是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做出的,因为我们国家原油消费近一半需要出口,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严重倒挂,导致炼油企业亏损,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那么,这次提价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和中国石油大学的王震教授。

  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上调油电价格,这次提价,是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做出的,由于我们国家原油消费近一半需要出口,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严重倒挂,导致炼油企业亏损,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那这次提价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和中国石油大学的王震教授来进行探讨。

  油价为何出现历史最大涨幅?

  马洪涛:“我想这次油电价格的上涨很多人都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这次上调的范围、时间是否在我们市场预期之内。”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今年就是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在最近的时间涨价大家还是没有完全预计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因为现在这个CPI价格,CPI的这个指数比较高,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还是出台石油价格调整和这个电价调整的政策,就是能够进一步的理顺这种供求关系,理顺价格。”

  马洪涛:“那么这是一次一步到位的调价,还是留有余地的调价?”

  韩文科:“这次调价的幅度也比较大,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倒挂的问题,但是这个国际的石油价格到底还会不会继续上涨,它涨幅是多少,这个一次调到位的这种可能是不存在的。”

  马洪涛:“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倒挂的问题?”

  韩文科:“对,也是为了缓解供求紧张的这种关系,同时也是石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做一些调整。”

  马洪涛:“是否未来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还要看国际市场上这个原油价格的变化以及国内供需关系的这种变化?”

  韩文科:“那应该是这样的。”

  马洪涛:“我们今天上午也看到这样一条消息,那就是在中国政府发改委宣布这个上调油电的价格之后,国际上的原油价格就出现了一个应声的回落,对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进行解读?”

  王震:“我们上条这个成品油价格应该说对需求的管理方面,特别是结构方面,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需求方面也肯定会起到一定的抑制的作用,所以实际上反应这个层面就是说,总体来讲石油的需求可能会有所缓解,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有限的。”

  马洪涛:“那这样一来的话,国际原油价格应声回落之后,会不会我们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就会进一步见效一些。”

  韩文科:“因为油价它这个回落也可能还会涨起来,国际油价上涨的不主要是我们中国的因素,这一点是非常确定的,就是美元贬值其他一些因素占的份额是非常非常的,所以就说从这个来讲,就是国际油价到底能上升到什么一个水平,它会不会下降,这个要靠国际社会共同来做出努力,因为现在这个包括国际主要的发达国家,这个继巴这些国家,也都对油价很关注。”

  马洪涛:“相对于这次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电价应该说上涨的幅度比较温和一点,而且主要涉及到工业用电,上涨的幅度是4.7%,那么这个4.7是怎么来确定的,能不能正确的反应我们目前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韩文科:“电价比和油价相比它是这个消费面更宽,涉及到全国13亿人口,又涉及到每一个生产企业,所以这个电价调整每次水平的幅度比较小,调整电价这一次,主要是为了梳理这个电煤供应紧张和确保电煤供应的矛盾,同时也是这几年我们这个电力行业增加了大量的脱硫的装置,同时我们这个新能源发电的发展也比较迅速,这些也要消化一定的价格因素,所以这次也是梳理这个电价。”

  马洪涛:“2.5分钱能够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吗?”

  韩文科:“我认为是可以的。”

   油价大涨 哪些行业面临调整?CPI是否会出现新高?

  马洪涛:“我记得我们在这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前,之前的这个成品油价格应该是在去年的11月份确定的,当时的国际原油价格应该是在90多美元,而我们注意到,这段国际原油价格是从90多美元一直涨到了130多美元,而我们在这段时间里面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一直坚持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上涨,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一个坚持?”

  王震:“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成品油消费影响到我们国民经济的很多方面,我们国家为了保证我们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也是为了控制整个物价总水平的这种上升,承受了应该说是这种油价上涨的很大的压力,那么但是同时带来另外一方面的问题,就说这种价格的差距越大倒挂现象越严重,给我们的石油的加工生产企业也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说在这段时间,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一些加油站出现了这种排队的现象,也出现了一些停供或者限供的现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来讲是一个供应的紧张的一个局面,另外一方面就是防止油价过高上涨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压力,所以两者相比较情况下,通过适当的这种调整价格,对我们整体经济发展应该是更有利。”

  马洪涛:“我还是想请问一下韩所长,为什么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之下,我们不能够适当的上调一下这个市场上成品油的价格,在过去这么长时间里面一直没进行上调?”

  韩文科:“我想政府的这个价格管制他要做一个判断,在这个CPI比较高的情况下,他要判断什么时候涨价比较合适一些。”

  马洪涛:“这样就有一个新的问题出来,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上调成品油的价格?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的CPI仍然是在一个相对的高位来运行。”

  韩文科:“对,因为现在这个价差压力比较大,像这个炼油企业炼一吨油,它这个亏损就比过去要大得多,这样就是形成一个它炼油很多它就亏损很严重,但是国家又要保证油品市场的稳定供应,就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理顺价格,那么油品稳定的供应就会产生问题,或者它的矛盾就会更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政府的这个价格管制是要做一个判断,在这个CPI比较高的情况下,要判断什么时候涨价比较合适一些,现在价差压力比较大,炼油企业亏损很严重,国家又要保证油品市场的稳定供应,那就要看主要矛盾是什么,现在主要矛盾就是油品的这个价格差距过大,压力过大。

  马洪涛:“那么这就不考虑CPI的因素了吗?”

  韩文科:“要看这个主要矛盾在哪里。”

  马洪涛:“现在的主要矛盾在什么地方?”

  韩文科:“现在主要矛盾就是油品的这个价格差距过大,压力过大。”

  王震:“我只是觉得有可能会对这种物价指数会产生,CPI指数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相比较来讲,我们供应的保障也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实际上就说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短期内可能会对CPI有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看的话,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个CPI的上涨,因为这个高的价格来讲,会减少这种需求,抑制过渡的这种不合理的这种投资现象的发生,所以说我觉得看短看长,另外看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什么地方。”

  马洪涛:“这次调价主要的一个目的还是能够为了保证这个成品油的供应和供电的这个供应,那么这次调价的幅度是不是就可以让我们对这个未来的电的供应和油的供应感觉到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王震:“我觉得至少应该增大我们的这种信心,而且这种调了一千元左右,没有一千五百元以后,应该说对这个生产型企业它能够起到一定的这种缓解,我们面临的这个经济形势很大的一方面是一个全球型的问题,特别这种物价的东西它是一个全球性资源的上涨所带来的,当然还有一部分我们自己的特殊的情况,就我们今年的这种南方的雪灾,那么加上我们四川的地震,实际上使我们的情况变得更加的复杂,所以我个人感觉,通过调整这个幅度应该说对我们的这个供应紧张能够取得很大的缓解作用。”

  马洪涛:“这样一个调价的幅度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我们用电增长的局面?”

  韩文科:“这次这个电价调整这个2.5方案应该来说这个基本上可以缓解用电紧张,就是电力企业压力因素,就是大部分来缓解它。”

  马洪涛:“这次我看专门做了一个这样的安排,就是上调的电价主要是调整工业用电,而对于农业用电和居民用电并没有做任何的调整,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个制度安排?”

  韩文科:“居民的这个价格的涨价这个是一个非常敏感,也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所以政府这一次规定的它暂不调价,这样就是有利于保持这个民生的稳定。”

  马洪涛:“刚才您说的是暂不调整还要根据市场供求的变化来决定,将来是不是要进行调整?”

  韩文科:“那是今后的事情。”

  马洪涛:“那么对于农业的用电价格,为什么也没有进行调整?”

  韩文科:“因为这个农业生产也是一个基本性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视这个,就说保护农民的利益就是保障农业生产,所以像这个化肥生产用电,农业生产用电是属于这个,国家关注的范围,如果它这个电价要调整以后,可能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会有一些影响,再一个当前这个粮食,世界粮食价格也比较高,这方面的因素我想政府是这么考虑的,应该是这样,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发改委他有一些配套的措施,目的就是想把整个这个由于这种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物价的影响控制到最小的程度,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发改委的政策里面,一方面来讲,对一些低收入的阶层,或者一些公益性的这种交通运输工具都给一些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使得他们的这个利益得到确保。”

  王震:“但同时我们知道,这个价格的调整,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体系下,价格是我们资源配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杠杆手段,那么价格的调整当然会对生产、消费各个方面带来一些利益的重新的调整,所以这里面,同时我们相关的一些运输企业也好,它也可能会做一些价格的调整,但是我要强调的这种价格的调整,应该说是要合理地去分担,合理地去消化,就像我们看到国际上原油价格的上涨,那必然会对我们相关的产生很多的影响,那么这个影响,这个负面的作用,应该是有各个环节具体来讲生产加工企业,我们的消费者,甚至我们的很多中间商都应该来分担这样一个,或者消化这样一个影响。”

  马洪涛:“就这次成品油价格,虽然调整了15%以上,但是这15%以上并不会全部传导到CPI上面去。”

  王震:“对。”

  马洪涛:“有相当一部分,会在中间环节消化掉。”

  王震:“对。”

  马洪涛:“只会有一部分最终传导到CPI里,体现出来。”

  王震:“对,还有一点我想要强调的,这个基础性产品的这个价格调整,它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要根据我们这个市场经济发展来决定的,在十五期间,2003年、2004年的时候,我们国家这个能源供求都是15%、16%的这个增长,这个能源资源消耗的这个速度,增长的速度非常快。”

  中国石油大学的王震教授称,虽然调整了15%以上,但是这15%以上并不会全部传导到CPI上面去,有相当一部分,会在中间环节消化掉,只会有一部分最终传导到CPI里,体现出来,这个基础性产品的这个价格调整,它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要根据我们这个市场经济发展来决定的。

  韩文科:“那么在这个"十五"以后,中央这个国家的方针政策就是我们要进一步的抑制这种资源过快的这种消费,同时中央也提出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再一个来讲,就是我们这个生产方式也比较粗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进一步的理顺这种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就是更多的反应这种资源的稀缺性,所以从这个看这个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总是一个上涨的趋势,它要不调整的话就不利于这个国民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也不利于我们这个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社会,所以这个是我们在今后必须要做的工作。”

   如何面对油电高压?政府补贴能否到位?

  马洪涛:“那么在调整这个油电价格的同时,发改委还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对策,尽量的减少对CPI的影响,减少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影响?”

  韩文科:“我想这个有一部分价格传导到消费者这是必然的,因为这个就是要理顺这个价格的传导机制,你比如说油价调整了以后,可能有一些人他的这个消费要增加的,他加油的这个费用就会更高一些,那么对这个,刚才讲了对低收入农村的这个低保护,这些国家发改委都出台了一些政策,对城市的这个低保户,每月增加15元的收入,对农村增加10块钱,同时对于一些就是像刚才电价调整以后,对农业用电,居民生活用电,也采取一些措施,这个油品相对这个城市的出租车,这些行业也采取出租车是不涨价的,为了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也要求要进一步的改进出租车的管理,增加补贴,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收费等等,这些综合的政策措施,我想会进一步的缓解这个消费者的负担,同时也是会使调价的这个影响比较平稳。”

  马洪涛:“尽量的减少对老百姓的生活负担。”

  韩文科:“尽量的减少这些负面的这个影响。”

  马洪涛:“其实有一些消费心理的改变,也是我们需要通过这个调价显现出来的。”

  韩文科:“我想应该是这样的,马上就要全国节能宣传周了,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减少这种不必要的消费,电力也是这样,我们要进一步的节约用电,同时像马上要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了,这次调整电价,也是进一步的疏导电煤供应求的矛盾,有利于保障夏季高峰用电,但是节电还有好多手段,包括普通居民像随手关灯,尽可能减少电力的消耗,企业也有好多节电的措施,这些措施都用起来,我想也会缓解一部分这个涨价的影响。”

  马洪涛:“那这次油电价格上调,我想对于炼化企业,对于那些发电企业来说,应该说是一个好消息,对哪些企业,对哪些行业,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韩文科:“那么这个电力价格调整,比如说对加工企业,对一些这个服务性的行业,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马洪涛:“这些企业能够把这些不利的影响,自己消化掉吗?”

  韩文科:“我想这个主要就是靠他们这个努力了,如果是这个各方面的,当然国家也有一些政策措施,如果他们进一步的挖掘这个节电的潜力,包括采取一些必要的管理措施等等,也会消化掉绝大部分吧。”

  马洪涛:“其实我们目前的这样一个能源条件,也要求这些企业,必须要进行这样一种产业结构的调整,要进行这种产业的升级,尽量的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和消耗。”

  韩文科:“我想这次调价的这个信号,应该大家充分的去认识到,包括不管是耗油的,耗电的,应该充分的认识到这个价格会不断的上涨,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这个今后我们在这方面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马洪涛:“往往在我们油电价格,包括能源价格上涨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新能源,那么在这次,油电价格上调之后,您觉得可能会在多大程度上推动我们国家新能源的开发吗?”

  韩文科:“国际油价上涨以后,实际上对这个全球新能源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刺激作用吧,这几年我们国家这个新能源发展应该是势头是比较快的,像这个风力发电,发展是非常得快,增长也都是180%多的年增长率,这样它新能源的成本比较高,那么在电网里面要消化掉一部分,这次电价调整也有这个因素,当然这个电价和油价调整以后,会使更多的这个投资,往这个新能源方面去调整。“

  马洪涛:“这也是我们想看到的一个结果。“

  韩文科:“这是我们非常想看到的,也是希望有这么一种趋势。“

  我们注意到,为了控制油价上调带来的连锁反应,国家发改委要求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行业和液化气、天然气不得提价,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措施,增加对农民、困难群体和受影响行业的补贴,各项补贴资金中央财政即日下拨各地。而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灾严重的县市,电价也不作调整。希望通过这些办法,油电调价对百姓生活和有关行业的影响会降到最低。(主编:周人杰记者:刘莹)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