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陈洪亮:婚礼前唱响嘹亮军歌

  人们永远都会记住这一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

  这一刻,成千上万的受灾群众在泥块瓦砾、残垣断壁中挣扎求生,在深深的恐惧中伸出无助的双手、发出求救的呼唤……

  也是在这一刻,家住都江堰市江安中路武警郫县中队中队长陈洪亮,刚请假离开部队回家,正和父母亲及女朋友商量筹办5月17日的婚礼。
突然间,房倒屋塌,扑面而来的粉尘伴随着地震的轰鸣声笼罩四周……

  也是在这一刻,“快救孩子!”的呼救声和小孩子的啼哭声从对面的明珠幼儿园传了出来。在这危急时刻,同样受到灾难侵袭的陈洪亮,面对处于危险之中的女朋友和年迈的父母,只扔下了一句“你们照顾好自己,我救孩子去了”,就毅然冲向了街对面的明珠幼儿园。

  来到现场,眼前的一切让陈洪亮惊呆了,明珠幼儿园的房屋已面目全非,70多名师生危在旦夕,情绪激动的家长们手足无措,师生们的哭喊声、求救声撕心裂肺……强烈余震还在发生,房屋随时都有可能大面积垮塌,情况万分紧急。陈洪亮顾不得多想,立刻投入到抢救被困孩子们的战斗当中。50米、100米,一个来回;又一个50米、100米,一个来回……陈洪亮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个生命通道。

  1、2、3、4……58,不对,还差两个孩子!陈洪亮在听到老师的紧急呼救后,赶紧转头,逆着人流方向再次冲回教室。“当兵的,去不得,楼要垮了,危险啊!”一位群众大声疾呼。陈洪亮什么也没想,只是一个箭步又冲回教室急切地搜寻着。不到2分钟,他就左手一个,右手一个,将被困在教室的最后两个孩子抱到了安全地带。在他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明珠幼儿园的10名教师员工和60名孩子被成功营救出,没有一个伤亡,而他一个人就救出了22个孩子。当他气喘吁吁地累倒在地上的时候,一名外籍老师过来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用不太标准的中国话向他致谢道:“解放军,好样的!谢谢!”,陈洪亮轻轻地摆了一下手,说了声“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了营救这些孩子,陈洪亮的家里却什么也没抢救出来,只剩下摇摇欲坠的半壁危房。

  灾情就是命令。此刻,陈洪亮更惦念的是郫县的灾情。他是中队长,郫县武警中队全体战友需要他,郫县看守所的安全需要他,郫县人民更需要他。他没来得及回家看看父母,安抚女友,就火速回到连队,同战友们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

  陈洪亮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英勇救人的举动,深深感动了他家的邻居张女土,张女土想尽各种办法通过短信将陈洪亮英勇救人的事迹发送给了当地县局有关领导。当问及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时,陈洪亮只说了一句“人民的需要就是我永恒的职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洪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