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情系普法 无怨无悔 记延庆县法制宣传志愿者张军

  普法人物

  30多岁的他,中等稍胖的身材,朴实的外表,给人留下了诚恳、厚道、执著的深刻印象,这就是张军,北京市延庆县第五中学的一名普通职工。6年前,一次偶然的路遇,让他和义务普法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那时,张军负责管理学校的学生宿舍,因为工作时间被安排在晚上,白天比较空闲,为了补贴家用,他就买了一辆农用车,利用空余时间做点小买卖。
那年春季的一天,张军开着农用车路经县城的阪泉路时,看到那里正在进行交通法规的宣传。他突然想到:如果能利用自己的车一边宣传法律知识,一边做生意,这岂不是两全其美?从此,他这个义务法律宣传员正式“上岗”了。

  张军动手开始装饰自己的农用车,又购置了播放设备,还制作了六块展板。从此,人们经常能见到一辆装饰大方且美观的宣传车,车厢两边挂着“普法教育,利国利民”的醒目横幅,车上的大喇叭播放着民事、刑事、交通等法律法规,不论酷暑严寒,宣传车传出的声音从未间断。他的行动和热情得到了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县司法局主动帮助张军协调县各相关部门,为其普法宣传提供便利条件,从而使张军义务普法宣传的范围从交通法规向环保、计生、治安等方面扩展。

  为了义务宣传,张军放弃了经营的小买卖,除做好学校的工作外,他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义务普法宣传上,制作展板,复印宣传材料,张军先后花去了五千余元,却从未向任何单位索取过分文。张军一开始还担心爱人不理解,没想到,当他和爱人说明原委之后,通情达理的爱人不仅没有责怪他,还理解地说:“我支持你!”在2003年抗“非典”宣传中,张军开着他那辆普法宣传车和县司法局共同投入到抗“非典”的法制宣传中,他的执著和勇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8月,在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张军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站”在南菜园二区正式落成。随着张军义务普法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新成立的“张军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站”采取视频普法、资料发放、图书查阅、网络查询、流动宣传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先后参与了县司法局举办的绿色奥运法律知识巡回展;圆满地完成了奥运会、残奥会法制宣传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组队参加了延庆县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活动等系列活动;在治安管理处罚法、档案法等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期间,配合相关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服务站的日常工作中还新设了专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涉法问题,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

  经过3年的发展,服务站由最初的一人一车发展到拥有24名骨干志愿者的普法团队,还被定为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法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正在吸引着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普法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宣传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