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1996年起10年间1000名记者遇难 多半因揭黑被杀

  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伦敦为一座纪念碑揭幕。这座由玻璃和钢制成的圆锥形建筑高10米,位于BBC大楼顶部,每晚10点都会将耀眼光束射向空中,以纪念所有殉职记者。

  记者常常活跃于事件发生的第一线,他们把图像、视频、文字以及录音传给了全世界,但他们的生命却不总是安全。


  战争冲突是面临的危险之一,越来越多的记者死于战场。据美国自由论坛调查,1976-1983年,有98名新闻从业人员在阿根廷冲突中殉职,66位新闻记者在1955-1975年的越南战争中丧命,17人死于朝鲜战争,“一战”和“二战”中有70名记者死亡。2007年,伊拉克战争就让130多位记者遇难。

  更多的危险发生在一些和平民主国家,当地的记者因为揭露政府腐败或报道那些牵涉当局的犯罪活动而遭遇杀身之祸。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新闻安全学会在其公布的记者死亡报告中提到,在1996-2006年间共有1000名新闻记者遇难,在这被杀害的1000人中,至少有657名记者是因为揭发社会黑暗而被谋杀。在众多国家境内,炸死、刺杀、虐待、勒杀和斩首是让记者们“闭嘴”的最简单、廉价和有效的方法。

  而在这鲜血的背后,是对新闻自由的践踏。缺少记者的世界,是谣言纷纭的世界,是缺少历史记录的世界,是看不到真实面孔的世界。

  在十大危险职业排行榜中,新闻记者成了仅次于警察和矿工的第三大危险行当。在一个职业与生命质量统计中,记者被列入寿命最低的十项职业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际新闻负责人克莱默说,记者们是在“用性命报道新闻”!也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他们全体应该受到全人类的礼赞。

  2007年底,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所有针对在冲突地区工作的新闻从业人员的袭击行为,敦促冲突地区各方尊重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独立性和相关权益。但是记者死亡的数字还在继续。

  “如果你拍出的照片不够好,那说明你离炮火还不够近。”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的这句话被无数次征引,意思是记者不顾安危抓抢新闻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无冕之王”。一位曾经经历过印尼海啸等危险采访任务的摄影记者说过,如果做好了一切准备,他仍将愿意奔赴危地,因为这是作为一名记者最好的职业价值体现。面对这样的表白,难道还不应该反思,我们为他们准备的只是墓地?(杨子岩)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