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揭秘伞降勇士背囊秘密武器 功能比瑞士军刀强大

提要

  头戴单兵接收器,身着新式作战服,背负新型携行具,脚蹬黄色伞兵靴……5月14日11时24分,驻鄂空降兵15名勇士全副武装,分两批先后在茂县海拔4999米的高空成功实施伞降。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在高原复杂地域,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志、无气象资料条件下,运用伞降方式参加抗震救灾。

  在这7个昼夜里,为勇士们提供生命保障与供给的,就是他们随身携带的背囊——被称为伞兵“命脉”的单兵携行系统。
这个小小的背囊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武器,让伞兵们能在完全失去外界援助的情况下,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野外生存多天,并可应对各种复杂而危险的作战环境呢?

  兵贵神速——

  几分钟披挂30余件装备

  5月13日凌晨3点半,驻鄂空降兵部队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凌晨5时,紧急集结令下达,王维山少将要求每个士兵都做好一切准备。

  战备库内,一列列储物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装满物资的单兵综合保障系统和大大小小的装备模块,每套系统的编号都对应着一名官兵。随着首长一声令下,训练有素的空降兵官兵排成纵队,依次从战备库取下自己的单兵携行系统,拎起所需装备模块一边跑步前进,一边往身上披挂装备,只见伞兵将携行器具的腰带、肩带和收紧带调整合适,调整防毒面具,将小锹、水壶、弹匣等装入相应的袋内,伞兵刀佩挂在腰带上……闭合背带系统卡扣发出的清脆“咔嗒”声响成一片。

  短短几分钟,官兵们便将携行的30多件装备披挂完毕,个个都已全副武装。凌晨5点半,首批集结的几千名官兵,分别从不同的机场起飞,飞赴四川,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中救援迅速展开。

  次日中午,15名勇士在茂县上空4999米的高度成功实施伞降,他们随身带着小型电台、全球定位系统,手持卫星电话、手枪等武器及少量食品等。在伞降茂县后的7个昼夜里,15名勇士冒着多次余震的危险,风餐露宿,翻越了4座3000多米高的山峰,徒步220公里,向极其恶劣的野外环境发起生死挑战,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在这次行动中,15名勇士无一伤亡。

  此次部队大规模集结速度之快,伞降难度之大等,刷新了中国空军救灾的多项历史纪录,这是对伞兵单兵携行系统的一次实战检验。

  
日趋完备——

  从“五花大绑”到轻松自如

  中国军队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自己的单兵携行系统。红军时期,战士身上仅佩戴米袋、子弹袋和手榴弹袋,子弹袋又兼作腰带束在腰间,背上背着一条薄薄的棉被;抗日战争时期,战士身上只比红军时期多一个小搪瓷碗,吃饭用的筷子插在裤腿里携行;解放战争时期,每个战士都有一条帆布腰带,增发了白毛巾、挂包和水壶,每人一条棉被,携行时用绳带系挂在身上;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已使用冲锋枪,战士胸前增加了牛皮弹匣袋,军需品的数量、重量都有较大增长,但是携行方式仍采用“单件分挂”的老办法,一名战斗员仅能携带10多件装备物资,持续作战、生存能力差,“单件分挂”的携行方式已成为制约战斗力的“瓶颈”。

  空降兵某部原伞训科科长宋明亮回忆:“我们当新兵的时候,每次跳伞之前,披挂装备就得花20多分钟,虽然只有枪支、弹药、干粮等非常有限的几件物品,但绑在身上的带子至少有十几条,整个人就像被五花大绑一样。跳伞时,由于装备大小长短不一,武器外形不规则,还经常出现武器装备挂住伞衣、伞绳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

  对空降兵来说,单兵综合保障系统的好坏决定着战斗员的生死存亡。目前,我军空降兵单兵装备物资已发展到30余种,为适应未来空降作战需要,空降兵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着力打造新型伞兵综合保障系统,采取功能化区分、模块化组合的方式,装备物资分成空降装备、战斗装备、防护装备和生存装备四大模块。

  空降装备包括降落伞、伞兵头盔、伞兵靴、伞兵刀等;战斗装备涵盖单兵武器、单兵电台等;防护装备有防弹背心、救生衣、急救包等所需物资;生存装备分伞兵背囊、多功能睡具、单兵帐篷等野外生存用具。每一套系统都有相应的编号,对应相应的官兵,每一件装备都有相应的位置。

  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分必带装备和选带装备,并将这些设备的重量均匀地分布在肩、腰、腹、腿等多个部位,52公斤的装备配挂在身上,还能够轻松自如地完成蹲下、起立、小跑、弹跳等动作。

  为解决一些形状不规范、体积较大装备的携行问题,研究人员还研制了组合式战斗携行具,使诸如战场监视雷达、迫击炮座板等过去无法随身携行的装备,也能通过吊放等形式携行到战场,并增配了防弹背心、单兵净水器、防风镜等十多种新装备,使携行装备更趋完备。

  器贵其利——

  背囊里的秘密武器

  美国军事剧《兄弟连》里有句一针见血的话:伞兵天生就是被人包围的!

  伞兵的使命就是在敌后突击、突击、再突击。在敌后,没有补给,没有支援,没有依托,靠什么完成闪击、破袭、急袭、营救等任务?除了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精神外,只能靠随身携行的装备物资坚持、再坚持。那么,伞兵随身携行着哪些神秘装备呢?

  打开空降勇士的随身行囊,一把多功能伞兵刀惹人注意。伞兵刀是伞兵携行系统中的必带装备,锋利的单面刃口不仅能快速割断降落伞伞绳,还能毫不费力地砍断直径5毫米以下的铁丝;刀背的锯齿能锯断飞机铝壳和电缆,刀柄顶端嵌入高灵敏度指北针,方便行军和判定方位。

  
  战士们像变戏法似的,从刀鞘背面取下一个仅钥匙扣大小的联络哨,哨子一响,伞兵们便迅速向哨音方向集结。刀鞘背面还镶有磨刀石,刀鞘下端装有螺丝刀、开瓶器和罐头刀等小工具,功能比著名的“瑞士军刀”更强大。刀鞘挂带用锦纶编织带制作,有金属扣环,能和伞兵携行具配套携带,也能很方便地从使用者身上将刀鞘取下或装上。

  单兵携行具腰带上的军锹袋中,一把小锹不大起眼。“千万别小瞧了这把小小的伞兵锹,它可是空降兵作战、宿营及野外生存的必备品。”官兵们说,这是一把小巧便携、坚硬耐磨的折叠式伞兵锹,三折叠后仅比巴掌大一点儿。伞兵们不仅可以用伞兵锹构筑工事,甚至还可以用伞兵锹煎鸟蛋、炒菜,吊挂多用水壶烧水做饭。

  全新伞兵头盔自重0.9公斤,具有防火、防水、防反光性能,头盔配上夜视仪、瞄准镜、单兵接收器、GPS、单兵电脑等信息及视听装备,可以在夜暗条件下为士兵提供一个可视化战场;伞兵靴自重1.5公斤,抗冲击力和耐磨、防滑性能好;新型伞兵电筒,具有防雨及抗震动、抗冲击和变色功能,有效联络距离可达100米。

  新式伞兵饮用水袋自重仅228克,最大容量1881毫升,不影响跳伞离机和正常开伞及行军;伞兵睡具重量只有2.3公斤,内层使用高保温材料;一次性净水器,伞降官兵可随便取野外水源,通过该装备过滤后,灌入多用水壶直接饮用。

  这些装具在15名勇士伞降茂县后的7个昼夜中,为他们在野外生存和圆满完成灾情侦察任务,提供了生活供给保障。

  瞬间“亮剑”——

  空中伞兵“滑翔”作战

  伞兵们按照各自的作战分工,携带着现有的各种单兵武器和足够弹药及生活用具,最多的携带有12种30余件装具,背囊重达52公斤。

  800米高空,伞兵们拉动操纵棒,使伞处于滑翔状态,随后,有的战士操起枪、有的战士扛起火箭筒,在空中对目标实施打击。

  不好,一名伞兵身体前倾着蹦出了飞机。这种姿势很容易出现伞开不正常、伞绳挂腿等险情。很快,这名伞兵就调正了姿势。原来,这种伞在主伞打开的同时能迅速帮助跳伞员校正偏差。一个个伞兵凭着娴熟的着陆技巧,从高空轻松地降到了指定的位置。

  这是驻鄂空降兵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前的一次实战演练。从天而降的一级士官余金志兴奋地说:“以前伞训教员常告诫两句话:新兵怕离机,老兵怕着陆;离机吓一跳,着陆摔一跤。现在采用新伞型和新空中吊放技术后,不仅可以在空中操作武器、增强侦察和自卫能力,而且再也不用担心着陆时翻跟头了。”

  据介绍,空降兵装备携行常常有三种形式:空降空投、伴随携行、空中吊放。空降兵曾经历过这样一些尴尬:空投装备,常常因不便寻找或时间所限而难于发挥作用;伴随携行,因受所带装备重量所限,往往单打独斗不到一两个回合就弹尽粮绝;空中吊放装备,又因对跳伞员技术要求高,往往难于实施。

  空降兵战斗员也有过惨痛的历程:因为在空中,战斗员无法拿起随身携带的武器进行反击,只能听天由命。据史料记载,空降兵战斗减员的70%都是因为在空中没有还手之力造成的。

  如何增强装备携行的数量和灵活性,增强空中反击作战能力,成为横亘在空降兵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武器装备佩挂不牢靠,影响跳伞安全和空中操作;装备佩挂牢靠,又不利于随机出“鞘”。就是地面作战,解脱这些装备也要10多分钟。

  为确保部队安全、快速、准确实施空降,达到“奇兵”效应,空降兵某研究所经过一年半研制出了这种新型伞兵伞。据新型伞兵伞的主要研制人员陈祖才研究员介绍:这种伞最大的变化是改变了过去那种前后都背“包”的分体式状态,使主伞与备份伞具成为一体化的背式结构,当主伞开伞不正常后,备份伞会自动打开,比以往的伞更具安全性,使伞兵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装备及生活用具;采用快速闭合式卡锁接口和可调式背带系统,有效解决武器装备的佩挂,使之在短时间内能解脱,空中防御能力大大增强,能进行空中吊放,减少着陆冲击力,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

  链接

  美军制式单兵携行具

  二战前,美军就有了制式单兵携行具,由子弹袋、帆布背包和小背包组成。在此基础上又逐渐发展为由两个背囊组成的M-1945式背具系统。此后,美军对单兵携行具作了多次改进,如M-1956式单兵携行具是为越南战争中的美军研制的。装具首次采用了肩腰吊带式结构,肩、腰、背均受力,且受力可以互相传递,使携行方式得到改善。

  进入20世纪80年代,美军推出能根据士兵体型调整,水壶和携行系统方便连接,个人用品袋既可单独携行,又可通过揪扣挂在携行系统上的XN80式单兵携行具。目前,美军正在研制两种21世纪单兵携行系统,以保证单兵有能力携带未来战争中使用的各类高科技装备。

  英军PLCE单兵携行系统

  英军PLCE单兵携行系统是英军现役主要单兵携行具。无论是伞兵还是步兵,无论是在本土的训练场还是在中东的战场,都能广泛找到其踪影。PLCE,是单兵携行装备的缩写(personal load carrying equipment)。PLCE系统的构成主要包括两个弹药包、两个多功能携行包、一条腰带、一条背带、一件凯夫拉背心,以及砍刀套、防毒面具包、手枪套、工兵铲套、水壶套等可选配部件。其优点主要体现在组合方便、负重点均匀等。(文图/通讯员赵启洪刘圣德陈翊 本报记者王琰)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