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总统李明博百天施政何以陷入如此困境(图)

  6月2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总统府,韩总统李明博(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总统府秘书室的新成员。当日,李明博宣布撤换总统府秘书室全体成员,并公布了新成员名单。新华社/路透

  如何收场?

  在民众静坐示威浪潮的压力下,韩国总统李明博不得不一再道歉,全面改组总统府秘书室。下一步将是对内阁进行调整。四个月前意气风发宣誓就任的新一届政府,至此已被弄得焦头烂额。

  一个半年前有着颇高民意支持的总统,何以施政一百来天就陷入如此的困境?从直接导火索来看,是因为李明博政府“罔顾民意”,取消了2003年12月开始实行的禁令,重新进口美国牛肉。
而韩国人对美国牛肉不放心,担心有疯牛病的危险,所以举行了几个星期的“牛肉示威”,引发了这场危机。

  不过,如果从更深的层次看,李明博面临的危机还不止这么简单。实际上,他已经陷入一个困境,那就是他的治国理念和韩国民族主义情绪之间有着很深的矛盾。

  李明博之所以能赢得大选,自然在于选前的许诺吸引了选民:要带来7%的年经济增长率,十年内人均收入达4万美元,让韩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很多选民对出身商界的李明博的经营能力也很信任,希望他能以CEO的风格给韩国带来实惠。

  李明博要实现诺言,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推动自由贸易,以求带动韩国经济发展。所以能否和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能否实现他理想的关键一步。而美国国会(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对自由贸易本身就不太热心)则认为,要想达成这个自贸协定,就要解除牛肉进口禁令,因为“美国人民也吃这个牛肉,没什么风险”。李明博只有解除牛肉禁令,才能启动其“一揽子”经济计划。

  然而,韩国近些年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十分高涨,并在很多领域和事件中显现出来,反美和贸易保护也是其重要表象。所以牛肉一开禁,民情激愤,打着关心公众健康的名义反对美国,讨伐政府。甚至骂李明博“卖国”,把他和1910年向日本帝国主义低头的大臣相提并论。李明博的支持率甚至跌到了20%。

  在这样的民族主义情绪席卷全国的情况下,李明博要想实践自己的经济理想,实在是有一定难度。如果兑现不了竞选时的诺言,接下来的日子还会更难受。不过,对于现阶段来说,李明博还是要赶紧采取一些措施,比如顶着“食言”的帽子,和美国重开牛肉谈判,调整政府,以此来安抚一下因牛肉挑起的民族情绪。(钱克锦)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