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将原址重建被地震摧毁的百年神学院

  新华网四川彭州6月21日电(记者张淼淼)在还有12天就要过“百岁生日”之际,位于四川彭州市的白鹿上书院被“5·12”大地震几乎夷为平地。四川省文物管理局21日表示,将原址重建这一中国西南地区最古老的天主教神学院。


  “来自北京和成都的古建筑学专家已经开始了重建的前期方案设计,重建将尽量使用原有建筑材料,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文物管理局负责人说。

  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上书院坐落在四川彭州市白鹿镇,由法国传教士在1908年修建而成,早期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1949年以后,上书院基本不再发挥宗教场所功能。

  彭州博物馆副馆长肖礼颖说,上书院不仅是西南地区天主教发端发展的一个重要见证,其罗马式与哥特式混合的建筑风格也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然而,在强度达到8级的大地震中,这座百年遗迹在短短8秒钟内就全面坍塌。21日,记者在上书院遗址上看到,这里瓦砾成山、木柱交错,通体白色的石质大门断裂成梯形,粗壮的半圆柱形门柱只有底部尚存。尚能看出点原来形状的底层建筑,石头栏杆也已四分五裂、散落各处。

  资料显示,上书院原有三层,总面积达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当地居民说,与地震前相比,目前上书院主体建筑的残存部分还不到原来的1/50,其标志性的葵花形圆顶更是彻底消失。

  在上书院遗址周围的空地上,受灾居民搭起了不少帐篷,但是有一块场地被专门用来堆放上书院垮塌后留下的残砖断瓦以及围栏、窗格、雕饰。受镇政府委托,白鹿镇回水村村民、天主教徒唐敏在此24小时值守。

  唐敏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块木头都不能被拿走,都是国家文物。”震后这里一直由救灾部队派人看护,3天前才移交给他。

  省文物局表示,这些存留建筑材料都是可供建筑学家研究的“素材”,对按原貌恢复重建有重要意义。

  据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长余孝恒介绍,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光是毁坏、坍塌的教堂、寺庙、道观和清真寺就达数百座,预计修复重建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

  另据文物部门的统计,四川全省的1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83处在地震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国家文物局20日要求全国文物系统对地震灾区的文物抢救保护提供支援。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