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孤儿收养尚无“时间表”

  新华网成都6月21日电(记者熊争艳 叶建平 顾瑞珍)四川省民政厅官员21日在此间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收养地震孤儿热情高涨,但目前孤儿收养尚难有明确的“时间表”。

  据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赵汝鹏介绍,截至21日,四川民政部门已确认和待认定的孤儿数量为1019人,但这些孤儿绝大部分已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属接回家,仅有十几名孤儿仍在儿童福利院。
因此,民政部门暂时无法制订任何“收养时间表”。

  记者21日前往绵阳市梓潼儿童福利院,看到这家绵阳市唯一的儿童福利院里只住着8名地震孤儿。福利院工作人员说,地震后这里曾接收不少来自北川、安县等地的孩子,但随着灾后救援工作的深入开展,很多孩子找到了失散的父母,不少孤儿的其他幸存亲属也纷纷前往福利院将孩子接回家。

  针对全国一些机构、媒体和社会组织已开展的收养登记工作,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表示:“目前省民政厅没有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开展收养孤儿的登记工作。如果开展,孤儿的收养登记将由各级民政部门完成。”

  他表示,目前统计到的1000余名孩子中,还有部分需要身份甄别。等待孤儿身份确认后,各地民政部门将采取亲属监护、家庭收养、家庭寄养、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社会助养等办法来长期安置。

  陈克福说,根据国家法律,孤儿的亲属享有监护权,只有当亲属放弃监护,民政部门才能送养孤儿。

  对于部分地震孤儿近期被送往山东、福建等地学校就读的情况,省民政厅官员解释说,这是短期休养,不是长期安置。这些孩子前往外地学校就读,得到了他们亲属的同意,并签署了有关协议。

  这位官员还表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争相收养孤儿的善举令人感动,但从目前情况看,绝大多数人可能难以如愿。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