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16所民办学校联合招考进行 私家车排长龙

家长驾私家车为孩子送考,二沙岛大通路犹如举办“车展”般热闹。   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家长驾私家车为孩子送考,二沙岛大通路犹如举办“车展”般热闹。 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送孩子到育才实验学校考试的家长聚集在校门外。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送孩子到育才实验学校考试的家长聚集在校门外。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推荐生少了 择校的更多了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梁健敏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龙成关

  广州16所民办学校联合招考昨日进行。由于今年天河、荔湾等区取消和减少小升初推荐生,家长转投民校导致竞争更加激烈,民校招录比例最高达15∶1。烈日之下,孩子考试家长赶场。面对高昂的学费,家长不禁感叹:“这真是一场考完脑袋考钱袋的考试”。据悉,今天下午5时,16所民校放榜,确定录取之后考生必须马上交钱。

  爆棚

  家长送儿应考私家车排长龙

  昨日早上不到8时,二沙岛烟雨路南街不到10米宽的路面上人潮涌动。在此设立考场的育才实验学校附近聚集了大批给孩子送考的家长。记者看到,从大通路西侧到东侧,停满了私家车和出租车,当地交通十分拥堵。平日坐公交车仅需10分钟的车程,昨日足足花了半小时才走完。一些开车的家长由于找不到车位与保安发生争执。

  “没办法,孙子要读好的学校,他爸妈没空我也要来送一下!”早晨的太阳发挥热力,一位送孙子前来应考的老奶奶气喘吁吁,上身已经湿透,边擦汗边使劲摇扇子。“快点快点,要迟到了。糟了,不是这里,要去育才中学!”一名家长因为走错考场急得大喊。

  据了解,今年育才实验学校有4000名学生报考,单是考场就设了4个。除了校本部以及联合办学的增城香江学校外,还借用了109中以及育才中学课室作为考场。

  昨日上午8时~12时,分别进行了语数英三科联考。考试结束后,场外顿时出现“抢人”场面,等候多时的近千家长小跑涌进学校寻找子女。“真的比高考中考还要紧张!”一名家长哭笑不得。

  难进

  录取比例太低比高考还要难

  据了解,由于今年天河、荔湾等区取消或减少了推荐生,小学生进入优质公办学校的不确定性更大,导致家长纷纷把目光转投民校,从而加剧了竞争。

  “现在读书就像赌运气,推荐生说没就没,要白白多花几万块钱读民校!”马姨的女儿在天河区先烈东路小学读书,原本已经做好推荐47中的打算,但该区今年取消小升初推荐生,现在只得四处找“路数”。除了报考两所民校外,还在越秀区两所公办学校报名参加测试,足足准备了1个月。马姨说,孩子5天内要参加4场考试,他们做家长的也要赶场。

  据悉,今年多所民校报考人数比往年略增。据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介绍,今年该校有4000人报考,但是只招500人,招录比例达8:1。而并非联合招考的中大附中,只招200人却有3100人报考,意味着15人中只录1人,比高考的独木桥难挤得多!广雅实验学校和省实天河分校,录取比例也达到4:1,人数与去年相比均有增加。

  据了解,一些重点小学每班约有1/3的学生选择择校。广铁一小的李老师带着女儿前来考试,她称班上报考了育才实验学校的学生就有10多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小学。

  何因

  推荐生制度改变

  学生择校多于往年

  民办学校受到追捧已非一朝一夕,大有一年比一年强劲的势头。多所民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今年民校受追捧的多种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推荐生制度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天河区对口小学毕业班人数有7891人,如果按照往年10%的推荐比例,该区应有700多名推荐生,而700多名学生中也有不少人会择校。而荔湾区原来的250名推荐生今年减半,部分经济许可的家庭也会让子女择校。 省实天河分校副校长蔡骘告诉记者,从报名情况来看,增加的报考者主要以天河考生为主。

  此外,有教育界人士分析,目前多所民办学校获得家长青睐。“在多年的苦心经营后已获得利益回报,一些民办学校有品牌有能力,新开校区逐渐扩大规模。” 可以看到,育才实验学校和广雅实验学校分别增加了增城香江校区以及白云校区,招生数量因而翻倍。

  “我们今年已经招收了30名音乐特长考生,明年开始招收体育特长生,计划3年后办高中。”育才实验学校校长李统耀表示,现在不少民校更看重全面素质。育才实验学校的目标是跟外国联合办高中,以后直送学生到外国读大学。

  家长众生相

  逼着孩子挤进民校“学生500强”

  “初中打下的基础很重要,要是到了不好的学校这三年就荒废了。”虽然孩子压力大家长也辛苦,然而矛盾的心理始终存在,家长们一边担心给孩子施加压力,一边又不得不把孩子推向竞争。昨日,几名家长就坐在育才实验学校门前讨论子女的情况。家长廖女士表示,孩子曾参加华罗庚杯比赛获得二等奖,铁定进入16中重点班。然而,本应高枕无忧的她参加了民办学校的咨询会后又改变了主意。“儿子班里一半的同学都报了民校,其他家长都说公办学校很古板,到民办学校能学更多东西,我觉得还是要让孩子来考试。”廖女士表示,4000人中只招500人,要是能被录取,孩子就算是挤进“500强”了,证明孩子水平也还可以。

  “有部分家长在盲目追赶,认为孩子能上民办学校就是时尚。”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严钦熙称,对于一些素质较高的家长来说,确实认为民办学校有特色师资而选择,但也有部分家长是人云亦云,自己没有比较鉴定。不但花了钱,更徒增孩子的压力。

  孩子能有好学位就花200万买套房

  民办学校吸引的并非只是广州的生源,部分来自潮州、惠州的家长也慕名而来。来自潮州的陈女士前晚和儿子来到广州,就在一宾馆住下来准备今天送考。“潮州的初中不怎么样,就是冲着这所学校来的。”陈女士称,现在户口还在潮州并未迁来,不过已经在广州珠江新城看楼,儿子一旦考上了就去买房顺便拿下广州户口。“现在那边一套房也要200万吧,为了孩子的前途也没办法了。”

  像陈女士的情况并非只有少数,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前来赴考。同时,不少外籍人士也对民校情有独钟。“我们学校历年都有一些外国小孩,他们父母都是在中国打工的外国人,由于工作关系在广州读书,不能到公办学校也会花钱到民办学校来。”省实天河分校副校长蔡骘说。

  孩子读书是一场耗费心力的“赌博”

  “每年1.8万元,3年下来就要花六七万,现在真是考完他们的脑袋就考我们的钱袋啊。”在国营单位工作的黎女士说。不少家长认为,读书是一场耗费心力的“赌博”。对于尚保留推荐生制度的越秀、海珠的不少家长来说,既希望儿女能在民校考试中“一炮而红”,同时也担心电脑派位分派到好学校而导致心理不平衡。

  “民校若确定录取之后就得马上交钱,公办学校填报志愿则在其后。所以即使是被派到好学校你也不能放弃民校名额,到时候就只能认命了。”一名家长说。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