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交响乐团在京演绎“孔乐” 已四次访问中国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德永健) 一边是埙、笙、琵琶,一边是单簧管、圆号、提琴,六月二十一日晚,美国温第安纳管乐团在北京语言大学演绎了名为《祭孔》的“孔乐”,使得东西方文化在跳动音符中交融在了一起。


  乐曲编配者——温第安纳管乐团客座指挥丹尼斯·弗里卡波在演奏前特地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创作动机。“在这首包含两段旋律的乐曲中,一段是古老的,就像"孔夫子在说话";另一段是现代的,就像是在回应孔夫子的低语。”弗里卡波说。

  演奏中,中国民乐演奏家用埙、笙、琵琶、二胡、笛子以及古筝“诉说”着孔子的低语,温第安纳管乐团则用单簧管、提琴等现代西洋乐器不时予以“回应”,深沉悠扬的中国古乐与雄浑厚重的西方弦乐在呼应中融为了一体。

  “我在创作中努力保持中国古乐的特色,目的是通过中西方乐器的结合,让这首曲目具有超越时空的美。”弗里卡波说。当晚指挥乐队演奏《祭孔》的他身穿一身红色唐装,不时努力用汉语与观众交流。

  除《祭孔》外,温第安纳管乐团还演奏了《赛马》、《彩蝶》乃至《神舟信天游》等多首具有浓郁“中国风”的乐曲。为了表达对今年五月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哀悼,乐队特别在演出伊始演奏了一曲名为《献给四川地震遇难者》的哀乐,并与全场观众一起为遇难者默哀。

  作为主要由美国印第安纳及大芝加哥地区高校音乐教师组成的乐团,温第安纳管乐团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二00五年至今,该乐团已四次访问中国。今年二月,温第安纳管乐团曾在当地孔子学院成立的庆典上与到访的中国民乐演奏家联袂献上了一台“中西合璧”的音乐会,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第安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