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机场三条高速路开通 路网破600公里(图)

  昨天,在机场南线开通之前,周正宇向记者介绍机场周边路网建设情况。

昨天,在机场南线开通之前,周正宇向记者介绍机场周边路网建设情况。张斌摄

 

    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谈北京路网建设 机场第二高速未来直通四环

  三条高速路的同时开通,使得北京市高速路网突破了600公里。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奥运前,110国道和京津二通道(北线)也将完工通车,届时北京市高速路网总里程将达到800公里。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场第二高速路与城市中心区的联系,机场第二高速路还将进行二期规划,未来将直通四环路。

  机场路网已基本实现

  记者:北京已经有了首都机场高速,为什么还要规划修建机场第二高速?

  周正宇:T3航站楼建成后,首都机场的年客流量从5000万人次提高到了7200万人次。但此前首都机场与北京市区之间,只通过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相连接。由于现在首都机场的日均车流量有15万辆,机场高速从三元桥到机场南线段,基本处在饱和状态。规划建设机场第二高速路,可以有效分流机场高速的车流。另外,机场第二高速路还承担着机动车直达T3航站楼的重要任务。

  记者:那规划建设机场南线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正宇:机场南线高速路将机场周边的京承高速、六环、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等4条快速路连接了起来,使得首都机场周边路网基本实现。机场南线的建成开通,为首都北京开辟了一条新“国门

  4大通道直达航站楼

  记者:以后去机场的路线跟现在不一样了,您能不能系统地介绍一下,今后直达机场的交通路线有哪些?

  周正宇:好的。以前可以直接到达首都机场航站楼的有两条快速路,一条是首都机场高速路,一条是首都机场北线高速,它们都可以直达首都机场的1、2号航站楼。当机场第二高速开通后,它将成为第3条直达机场航站楼的高速路,而且可以直达T3航站楼。此外,在7月份,轨道交通机场线也将开通,届时市民又多了一个选择,可以从东直门或者三元桥直接坐机场快轨,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这样,市民去机场可以在这4个通道中选择。

  记者:那机场南线能直达航站楼吗?

  周正宇:机场南线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路,它本身并不直达机场。这条路开通后,将连接京承高速和六环路。以后市民可以自驾车从这两条高速路上驶入机场南线,并通过机场南线选择机场高速或机场第二高速进入T1、T2或T3航站楼。

  走高速路依然要收费

  记者: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机场第二高速将规划为一条免费路,有可能实现吗?

  周正宇:目前是不会的。这次开通的机场第二通道、机场南线,以及京平路都是收费的高速公路。比如机场第二高速,只要进入首都机场就需要交费。免费走这条路的车,在温榆河大道出口就得出去了。北京目前修建高速路的投资模式仍然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几条路也不例外。

  机场第二高速连四环

  记者:对机场第二高速路还有什么后期规划吗?

  周正宇:我们计划对机场第二高速进行二期建设。目前机场第二高速的起点是在五环上,可五环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城市中心区密切连接的道路,所以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将机场第二高速路向西延伸到四环路上。目前从平房桥到四环朝阳公园桥的姚家园路只是一条城市主干道,还有七八个红绿灯,今后我们将直接让机场第二高速路和四环相连接。到时候,市民从四环就可以进入直通首都机场的道路。

  减轻三元桥压力

  记者:设计机场第二高速时,预计车流来自哪里?

  周正宇:我们在规划设计机场第二高速路时,设想的客流量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是从国贸方向的车流量,从京通快速路驶入五环,然后沿五环直接进入第二高速路;二是从朝阳门等方向来的车流,沿姚家园路直接进入机场第二高速。

  记者:那机场第二高速开通后,会不会加大五环平房桥的交通压力?

  周正宇:应该说,机场第二高速的开通,可以对车流量进行交通布局上的转移。目前首都机场方向的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三元桥。而机场第二通道通车后,从上面两个城市中心地区出来的车流,就没有必要再走三环,从三元桥进入机场高速了。因此,虽然五环平房桥一段的车流量会增大,但同时也会减轻机场高速和三环路三元桥交接处的交通压力。

  高速路将达到800公里

  记者:奥运前,北京还有新的高速路建成通车吗?

  周正宇:还有两条重要的高速路也将在奥运前建成通车,一条是作为京包高速一段的110国道,另一条是京津二通道(北线)。按照总体规划部署,北京市的高速公路路网总里程在奥运前将达到800公里。

  记者:未来还会在首都机场周边建新的高速路吗?

  周正宇:目前没有新的规划了。首都机场周边已经有了由北六环、东六环、机场南线高速路、京承高速路形成的环线,并有机场北线、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等3条道路直达机场航站楼,已经可以满足首都机场以及周边的交通需求。

  重点建设新城联络线

  记者:北京未来高速路网建设的整体思路是怎样的?

  周正宇:北京的高速路网建设可以分为三大块。一块是五环以内的快速路网建设,它主要是为了方便市区居民出行。第二块是为了加强郊区与城区联系,方便远郊区县市民出行而建设的郊区高速公路。第三块是北京和周边省市地区相联系的高速公路。

  记者:具体表现在哪里?

  周正宇:在加强郊区与城区联系这一部分,建成了莲石路,为门头沟区开通了高速公路。通过京承高速,为怀柔、延庆通上了高速路。京平高速开通后,唯一没有高速路的平谷区也有了高速路,实现了“区区通高速”的目标。

  记者:有建设的重点吗?

  周正宇:未来北京的路网建设将向新城联络线发展。随着周边新城的崛起,新城联络线将是今后路网建设的重点。

  京津三通道明年开工

  记者:在与外省的联系上,有什么规划?

  周正宇:目前,进出京每个方向只有一条高速路的状况,已经不能满足北京与周边省份的经济往来。今后,要在目前每个进出京通道的基础上,增加各个方向的进出京通道,以实现每个方向有两到三个通道。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周正宇:比如东南往天津方向,我们一共规划了3条高速公路、24个车道。京津塘高速路目前只有双向4车道,7月即将开通的京津二通道将使这个方向上增加1条8车道高速公路。京津二通道以五环路的垡头为起点,通过工大立交桥,可以与京沈高速连接。而奥运会后,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大修工程也将启动,将由现在的4车道扩充为8车道。

  此外,我们还规划建设京津三通道(南线)。这条路从大兴直达天津,向北则可以和五环以内的蒲黄榆快速路相连接。

  记者:有开工时间表吗?

  周正宇:目前京津三通道工程已经进行了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开工。

  京承三期计划明年通

  记者:西南方向有规划吗?

  周正宇:除了东南部,我们在北京西部进出京方向,还将在现有京石高速的基础上,在其西侧规划修建一条京石第二高速路。目前京石第二高速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线路位置、走向也已经基本确定。

  记者:其他方向呢?

  周正宇:在京西北,北京到张家口的方向上,110国道作为八达岭高速公路复线的京包高速的一段,它的改扩建工程将在奥运前通车,将大大提高西北货运通道的通行能力。在北京东北方向,京承高速路三期计划明年通车,届时京承高速北京与河北段将全部联通。在北京东部方向,随着京平高速的通车,北京到天津又多了一条新通道。通过京平高速,司机可以到达蓟县,然后沿着津蓟高速路到达天津,使得京津冀全线联通。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鲲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 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