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亚洲五国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会见沙特国王阿卜杜拉 与王储苏尔坦会谈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吉达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并与沙特王储苏尔坦举行会谈。

  在会见阿卜杜拉国王时,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说,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阿卜杜拉国王立即向中方提供有力支持和巨额援助,充分体现了国王和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准备将沙方捐款用于为灾区建设学校、医院等,作为中沙友谊的见证。

  阿卜杜拉再次就汶川大地震向中方致以慰问,表示沙特愿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援助。

  习近平说,中沙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2006年两国元首成功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始终把沙特看作亲密朋友和伙伴,愿同沙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沙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进步。

  阿卜杜拉说,沙特和中国是真诚的朋友,沙中关系基础牢固,沙特赞赏中国对沙特的友好政策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公正立场,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愿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向阿卜杜拉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并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进展情况,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包括沙特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下,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阿卜杜拉表示,沙特主张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加强对话,和谐共处,相信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一届成功的、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盛会。

  在同苏尔坦王储会谈时,习近平说,近年来,中沙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沙特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沙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沙方一道,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就进一步发展中沙关系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保持两国高层往来和沟通,密切各层次的磋商与协调,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二是发挥互补优势,扩大经贸和能源合作,推动建立健全有效的相互投资合作体系,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劳务输出、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对话,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苏尔坦说,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将中国视为重要合作伙伴,沙方希望增加与中方的交往,加强双方在双边和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的作用,加快推进经贸、能源、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会谈后,习近平与苏尔坦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加强合作与战略性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贸、财政、人文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交流合作。习近平还同苏尔坦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记者刘东凯李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 苏尔坦 | 沙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