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谱:危险当头担重任的工会主席张文翔

  遭遇“5.12”汶川大地震,贯通四川卧龙境内的省道303线被截为四段,严重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将使卧龙木江坪检查站(保护站)、耿达乡、卧龙镇、邓生保护站成为四个互不相通的“孤岛”和“困城”。当地4500多名村民,500多名干部职工和中外游客,外来公路施工人员近万人受灾被困,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处于极度危难之中。


  在受灾群众惊魂未定、甚至不时传出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中,身为卧龙特别行政区工会主席的张文翔勇敢担起了一线指挥重任,他带领工会干部奔赴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到余震频发最危险的地方,全力组织群众抗震救灾,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的硬仗。

  空前劫难发生当天,张文翔立即将全体机关职工统一编为医疗救护,后勤等11个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在他沉着冷静指挥下,各个救援小组在震后第一时间就各自紧张有序地展开了一系列抗震自救工作:搭建临时避雨篷、安置灾民、搜救伤员、统计受灾人员、抢挖被埋药品、统一集中粮食和副食品;向外探路寻求外援、抢修道路、抢修电站发电机组、抢挖燃油、安全转移14只大熊猫幼仔和被毁坏圈舍中的20只大熊猫等。

  地震过后,暴雨不止,为了消除灾民有家不能回,住在外面又担心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再次发生的疑虑心理,于是,张文翔立即组织区(局)40多名男职工成立“夜晚巡逻队”,与派出所民警及驻卧龙森警部队对灾民安置点、职工家属区、电力企业、驻卧龙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守护,同时,加强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区域的蹲守和巡逻,替受灾群众当起了“保护神”。

  张文翔说,灾难是惨烈的,老百姓是惊魂未定的,这个关键时刻最需要我们党政工领导下到基层去,党政组织和工会是他们的主心骨。

  灾后,通往耿达乡的道路因严重的山体滑坡无法通行,通信中断也无法联络,里面的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时刻刻揪住张文翔的心,他专门安排公安干警和熟悉山路的工作人员挺进耿达,想尽一切办法与耿达取得联系,为救援受灾群众和被困的外来施工人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月27日,卧龙镇至耿达乡的道路基本抢通,他又不惧道路崎岖,山体飞石的危险,前往耿达乡查看灾情,慰问坚守在乡镇抗震救灾一线的干部和职工群众。和所有干部职工一样,张文翔在卧龙的家成了危房无法入住,他的爱人远在雅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工作,小孩在都江堰读书。“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通讯全无,生死不明。但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顾不上自己家庭和亲人,而是把所牵挂的人深深地埋在心里,至今仍忘我地在卧龙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张文翔 | 耿达乡 | 耿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