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石油价格高涨 疑为金融市场投机操纵

  编者按:当1800亿美元的游资在市场上扫荡的时候,除了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些钱和日益高企的油价毫无关联。寻找油价幕后推手的调查已经展开,人们担心的是,如果油价泡沫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先行破裂,那么谁会为这场灾难买单呢?

  当原油价格一路狂飙,突破139美元高位时,谁该为此负责?

  一项由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和国际能源机构组织(IEA)的调查即将展开,以了解近期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高涨背后的实际经济因素与金融因素,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金融市场投机是否操纵了此轮高涨的石油价格。


  G8会议剑指投机

  调查源于刚刚在日本青森市结束的G8会议以及中、印、韩三国的能源部长级会议。

  6月7日,美、日、中、印、韩五国的能源部门负责人首先进行了协商。而就在前一天,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39美元,石油价格成为最主要的议题。

  在17日召开的中国核电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谈及了此次能源部长会议。

  “在激烈的讨论中,中方认为,金融市场投机是导致油价高涨的重要原因,而全球从事原油期货交易的几家主要的交易所都在美国。但美国方面坚决不同意原油价格上涨存在金融炒作的因素。”张国宝说,中方当时态度强硬,对组织方日本提出,若美方不承认,中方拒绝在相关联合声明上签字。会议一时陷入僵局。

  据张国宝透露,直到G8国家全体会议开始后,在英国的斡旋下,美国才松口,表示要对原油价格和金融炒作的关系进行深入的调查。“但是他们还是留了一手,建议涉及到的金融问题由参加G8的财政部长进行深入的讨论。”

  尽管美国并未承认华尔街的投机导致原油价格高涨,但一项调查早已展开。5月29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正在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同时该组织近日对外声称,投机交易占美国原油期货合约交易的70%。

  CFTC透露,此次始于去年12月的调查涉及面很广,从原油运输、储存一直到期货交易的各个层面。而且,本次调查还不仅限于美国,CFTC试图借此机会加强对欧洲市场原油期货交易情况的监控。

  除了原油现货,CFTC还在调查原油衍生品特别是原油期货的交易情况。CFTC执行部主任莫切克表示,该机构目前已在多个商品市场启动了约60起调查。

  谁导致油价高涨?

  “委员会公开披露本次调查行动实属破例,这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史无前例的市况。”CFTC说,以往CFTC的调查都是秘密进行的。

  原油期货市场投机问题有多严重?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已经众说纷纭。

  张国宝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国际上的石油需求,2007年比2006年增加0.8%,2006年比2005年增加3.2%,2005年比2004年增长1%。“需求增长其实并不迅猛,而供应也基本能够满足需求,按常理不应该造成油价如此高的上涨。”

  “这几年石油供需虽然大体平衡,但其实是一种偏紧的平衡,其供应结构上并不合理,轻质原油供应较少较紧张,重质原油供应还算正常。”中石化一位研究石油经济的专家说。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