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岳池县抗震救灾民兵应急连党员突击队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 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岳池县抗震救灾民兵应急连党员突击队

  新华社记者黄毅

  在地震重灾区平武县,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在受灾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他们全由党员组成,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树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旗帜。
这个队伍的名字叫四川省岳池县民兵应急连党员突击队。

  胸佩党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5月15日14点,岳池县抗震救灾民兵应急连抵达任务目的地——绵阳市平武县之后,立即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并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每一名突击队员的胸口都佩戴着一枚党徽。党徽时刻鞭策、激励着突击队员奋勇向前,永不退缩。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党员突击队员杨伟说完之后第一个冲上危房的屋顶。这一幕发生在应急连为平武县响岩镇三桥村受灾群众排除危房的时候。

  岳池县民兵应急连抵达灾区后,主要任务是为受灾群众运送食物和水,帮助群众恢复生产,排除危房。其中最危险的工作就是排除危房。地震中,当地许多群众的房屋被损毁成了危房,墙体出现断裂、移位,屋顶的瓦片随时可能掉下来,再加上余震不断,危房随时可能倒塌。

  震后,屋顶的瓦片对灾民来说也显得珍贵。尽可能地为受灾群众多保留一片完整的瓦,也就让他们少受一点损失。岳池县民兵应急连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不畏艰险,冒着房倒屋塌的危险,勇敢地冲上屋顶,小心翼翼地将瓦一片一片地传递下来,也将对受灾群众的爱传递了出来。

  党员就要吃苦耐劳甘愿奉献

  张建国,一个平凡的退伍老兵,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民兵应急连炊事班的工作中,吃苦耐劳,甘愿奉献,带领全班战士为全连抗震救灾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民兵应急连的驻地条件非常简陋,生活物资保障很困难,炊事班没有灶,没有水、没有柴。为保证全连战士能够吃上简单而可口的饭菜,张建国组织炊事班战士自己动手挖灶、担水、捡柴。

  每一天,张建国都是全连起得最早的人,因为他要提前把灶里的火点燃;每一天,张建国都是全连睡得最晚的人,因为他要洗完最后一个菜盆,并打好第二天早上要用的水;每一天,张建国都是最后一个吃饭的人,因为他要保证每一个战士都先吃饱。

  炊事班灶上的火映红了他的双脸,冒出来的烟熏红了他的双眼,可是无论炊事班的工作再苦、再累,张建国都没有说过一句怨言,总是那么辛勤地忙碌着,默默地为灾区做着无私的奉献。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重的做不起,轻的可以跑快点!”“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多为灾区做一件事!”岳池县民兵应急连车队司机、共产党员杨前进这样说。

  杨前进是岳池县43车队的车主兼司机,负责从岳池到重庆朝天门的夜班车,每天可以赚500元。当得知车队要派人去地震重灾区抗震救灾的消息后,他主动找到车队负责人,要求去灾区为受灾群众做点事情。

  在应急连,杨前进的职责本是驾驶客车运送战士到达执行任务的目的地。可是到了灾区,一看灾区受损严重,他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走上抗震救灾的一线,和应急连的战士们一起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排除危房。

  这一名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面面鲜艳的旗帜牢牢地树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60名党员突击队员的带领下,岳池县抗震救灾民兵应急连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在灾区抗震救灾近1个月的时间里,全连共为灾区受灾群众搭建生活帐篷410余顶,安置灾民2100余人,建公厕4座、垃圾处理场5处,抢运粮食10余吨,拆除危房64户,抢收庄稼112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