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教科书叙事之典范———杨紫烜教授主编《经济法》介评(图)

  杨紫烜教授主编的《经济法》,在获得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的基础上,又精益求精,适时修订了两版。无论在结构与内容上都有显著变化,更好地遵循了教学规律,适应了时代要求,堪称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的精品教材。

  首先,该教材严格遵循教学规律。教材以教育部颁布的《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依据,将其中经济法的内容全部涵盖,并增加了相关学科的,确保核心课程教学的基本规格和质量。


  作者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法学理论的不断深入发展,对经济法具体制度作了全面、科学、新颖的论述。例如,对刚刚颁布实施的我国反垄断法和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所体现的最新的经济法律制度所作的深刻论述,反映了作者敏捷的思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作者根据经济法调整对象和经济法学理论的要求,恰当的安排了经济法教材的体系,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具体经济法律制度的完整阐述,结构安排合理得当,文笔流畅,不仅让教师讲起来感到循序渐进、逻辑性强,而且让学生读起来也感到深入浅出,开阔视野。

  教材不仅追求内容全面、概念准确、表述规范、逻辑严密、结构严谨,而且追求阐述辩证、分析深入、论证充分、联系实际、实用性强。它体现了教学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富于科学性;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经济法理论的整体水平,具有权威性。

  其次,该教材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作者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经济法理论和具体经济法律制度作了相应的调整。例如,在教材的总论部分,对经济法的调整对象、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经济法的理念等问题所作的更为深刻的论述,充分反映了作者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从教材的第一版到第二版、第三版,可十分明显地看出它始终以学生为本,紧扣时代脉搏,积极能动地进行内容、结构调整。在第二版修改比例达到50%左右的基础上,教材又结合近两年我国经济法制建设的新发展、新经验以及我国经济法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和补充,从整体上体现经济法的理论研究与教材编写的最新水平。

  作者在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尤其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断的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这一概念下了一个新的定义,并对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经济法的理念进行了详细论述。

  教材通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阐述经济法,其本身就是科学发展观在编写教材中的体现和范例,这在包括“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法学教材中是很少见的。

  它以科学发展观为旗帜,以协调经济运行、促进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紧密联系实际,面向21世纪,具有实用性、前瞻性和创新性。

  该教材一版再版,在全国同类教材中发行量是最大的。不仅被许多高等学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专业作为本科生学习经济法的教材,而且被不少经济法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培养单位选用为主要参考教材,被一些国家机关、企业单位人员作为从事相关法律、经济工作的参考用书。

  当然,该教材毕竟是特定时期的阶段性成果,自有其历史局限性,如章节之间还存在某些不平衡,有些表述尚需推敲等。但瑕不掩瑜,笔者作为高校从事经济法教学和研究二十多年的教师,深感《经济法》治学严谨、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可谓同类教材中的精品教材,是为书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