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以改革创新精神兴特区法院伟业———访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图)

  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海南省高级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推出一系列新的工作举措。为此,笔者采访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

  问:董院长,您长期在司法和多个地方领导岗位工作,这次履任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高级法院领导,请您谈谈海南法院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工作构想?

  董院长: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和省高院建院20周年。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也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海南法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保障和促进特区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胡锦涛总书记指示:海南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明确要求海南要起到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遵照中央要求,海南省委、省政府深化省管县市、转换职能、强化服务、促进发展的特区认识,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更具活力的特区体制和机制要求。

  司法体制是海南特区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海南特区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的重要一环,海南法院只有不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努力建设科学高效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推动海南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未来发展目标,需要全省法院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站在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高度,站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快的历史背景下,重新思考海南法院在全国的定位,抢抓机遇,承担起改革重任。

  问:在今年海南高院既定的目标任务中,“体制机制创新”被列为工作重点,并陆续推出相关的工作举措,请问海南法院“体制机制创新”有哪些优势?

  董院长: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要“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中正式提出了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特区经济的突飞猛进,要求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实现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与时俱进。海南作为省管县市的特区体制,决定了我们可以在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执行顺畅、监督有力、克服管理行政化和司法地方化弊端等方面,具有改革先行一步的先天条件和优势。而其他省市由于行政体制与司法体制的竞合性,司法体制改革的难度相对比较大。

  我们希望在法院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寻求新发展,力争成为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深水区的试验田,力争使改革创新成为海南法院发展的亮点。目前,已就创新审判执行工作机制,严格区分司法政务事务、避免管理行政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创新法官培训模式、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改革,以及体制改革提出了详细设想,得到省委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将与省检察院、省委组织部组成体改调研组共同工作,在各方的支持下,主动诉求,积极推进,争取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使之成为现实,为构建海南特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和海南特区法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今年,海南法院的专项教育活动主题确定为“制度落实检查年”,将对现有的171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清理、废止不再适用的制度。请问确定这一活动主题的动因是什么?

  董院长:近几年,海南高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海南法院的实际情况,每年都确定一项专项活动,通过活动集中解决一些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系统的规章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我们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制度落实检查年”,主要是想通过对制度的落实检查,进一步加强审判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规范各项政务和事务的管理,为公正司法、廉洁司法、高效司法提供制度保障。当然,制定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人。

  因此,通过对已有的171项制度的落实检查,增进人民法官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从而提高法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我们注意到,您在海南高院干部大会上要求全体法院干警精确定位人民法院的社会角色,请问它对法院工作有何现实意义?

  董院长:我国的政治体制可以概括为五句话,即我党执政、人民主政、多党参政、政府行政、一府两院。

  执政党的宗旨和宪法要求是一致的,就是要构建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公平正义社会。

  人民法院在宪制中体现的是国家的司法权,以施行国家法律、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示范规则、维护诚信、促进和谐和科学发展为己任。实际工作中,法院干部只有牢记国家的社会主义宪政架构,明确司法权的性质,准确定位人民法院的社会角色,才能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三者有机统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职责所在,从而把法院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既依法独立审判,又自觉接受监督,服务于国家法治的大局,服务于海南“一省两地”的经济发展。

  找准定位还有利于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全局,在处理事关发展战略大计和民生大政所涉纠纷时具备全局和大局意识,在审判工作中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