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更高层面上理解和推行“审判公开”———专访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在存(组图)

  在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十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亲历了这十年变化的现北京一中院副院长吴在存。

  记者:请你谈谈当时一中院作出全面落实公开审判这个决定的背景是怎样的?

  吴在存:公开审判作为一项法律原则早在1954年就写进了宪法,民事诉讼法中对此也作了明确的规定,从这个层面上看,公开审判对于司法而言,是必然的和不能选择的。


  但是在过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司法与社会的关系并不密切,人们对司法的关注度也不高,因此公开审判没有得到全面落实。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律制度的逐步完善,人们法律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对司法审判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但当时,由于司法活动透明度不高,导致了很多公众对于法院的工作因为不了解而产生不理解。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老百姓打官司以往只注重结果,后来越来越希望能够了解裁判的依据和过程,而当他无法了解到这些时,他就会对法院裁判的公正性产生怀疑。因此经常是法官作出了一个公正的判决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同。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强烈地感觉到,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工作。

  一中院地处首都,市民的文化、法律素质相对较高,参与司法的要求也相应的更高。而一中院作为北京的中级法院之一,审理的案件涉及范围广、影响大,刑事案件中具有“生杀欲夺”的大权,民商事案件中将决定重大利益的归属,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案件涉及到国家部委或涉及外国当事人,使得一中院始终是各界关注的重点法院之一。

  从我们内部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公开,促成司法和普通百姓之间的互动,让司法审判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通过提高认同率树立司法的权威。

  记者:对于已经习惯了关起门来审案的法院来讲,将审判置于全体公众的审视之下,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的那次“破冰之举”经历了怎样的历程?“破冰”之后给法院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

  吴在存:对于法院来讲,允许任何人自由旁听案件的确是个非常大的挑战。以前在审理过程中,没别人听着,能省略的程序也就简单处理了,比较随意。忽然间,将司法审判置于社会公众的审视下,法院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争论到底要不要公开的过程中,有人担心这样做会导致投诉增多。另外也有的人认为由于立法的滞后,一些案件的司法依据不足,推行公开审判风险太大,提出能不能“一步一步地来”。

  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一年多的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统一了思想。紧接着,又对法庭进行了改造,在每个法庭都设置旁听席,同时在法院门口设立开庭公告栏,统一了旁听证的制作发放和办理手续,并从庭审程序的规范到法官着装等细节都按照公开审判的要求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虽然我们对审判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预测,并明确了解决的方案,甚至对群众如何反映意见,我们要如何进行反馈的流程都进行了细致的设计。可是,刚刚实行自由旁听时,旁听群众关注案件审判的细致程度真的让我们有点始料未及。比如,当事人到底能不能穿拖鞋出庭,刑事被告人受审时应不应该带戒具,押解过程中需不需要带头套等等,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旁听群众都注意到了。

  记者:10年后的今天,人们对于“公开审判”又产生了新的要求、新的期待。你认为法院的公开审判制度应该如何在不断深化中继续前进?

  吴在存:庭审公开、证据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卷宗的公开,这些其实都只是形式上的公开,是全面落实公开审判走出的第一步。

  而如今的公开审判已经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与审判管理、执法监督、司法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法官司法行为的规范,以及审判责任机制和诉讼机制的建立紧密地结合。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能够知情,且知情的范围不断拓展;能够选择,在解决纠纷的模式上,在程序的选择上都有自主权;能够充分地参与,且是平等地参与诉讼活动;能够监督,保障当事人有权利、有渠道对法官的不恰当行为进行监督;能够明白,做到胜败皆明;能够受到尊重,诉讼权利得到平等的维护。

  为此,一中院近年来更加注重对案件审理的关键程序环节、对涉及当事人重大诉讼利益、对裁判结果有重要影响的诉讼事项的公开、透明,比如我们建立了民事案件证据交换,举证质证制度,要求举证、质证必须当庭进行;制定了刑事案件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制定实施了《申请再审案件公开听证规则》等四项公开听证规则。同时,公开诉讼流程,建立了裁判文书校核机制,并通过选任人民陪审员、聘请特邀执法监督员,对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网络直播等形式,积极搭建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有效沟通和联络的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总的来看,全面落实公开审判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契机,公开审判不能就公开而公开,法院必须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去落实和把握,要积极探索从由法官居高临下、法院自我封闭向建立开放、民主、协商、互动的司法关系的转变;从封闭、保守、被动的司法状态向民主、能动、和谐的司法状态的转变;从单一的纠纷解决方式向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转变;从简单裁判向采取更和谐的方式化解矛盾转变等全方位的转变,从而实现审判公开的更高层次的认识和更高目标的追求。
旁听人员在接受检查

承诺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后,前来要求旁听案件的人络绎不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在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