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提拔喂奶女警蒋晓娟为何一波三折

  江油市公安局巡警蒋晓娟因主动为地震中的婴儿喂奶而感动中国,昨日,蒋晓娟被正式任命为江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而此前,在破格提拔蒋晓娟的消息公布后,虽然在7天的公示期内未收到任何负面评价,但由于网上大量质疑,绵阳市委特地成立了工作组,对此次提拔的程序进行检查,任命决定一度暂缓。
从破格提拔,到暂缓提拔,再到正式任命,蒋晓娟的任命可谓一波三折。

  应当说,对蒋晓娟的破格提拔突然暂缓,是个不太符合惯例的决定。因为按照干部任用的正常程序,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在规定的公示期内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即可以宣布任命决定。然而,仅仅由于网上的质疑声众,有关部门即暂缓提拔蒋晓娟,这种尊重网络民意的暂缓程序是否具有正义性,很值得探讨。而倘若再延伸至干部提拔和任用的标准,围绕着蒋晓娟的破格提拔和暂缓决定则令人深思。

  对蒋晓娟的破格提拔是基于她在地震时的爱心表现。这种爱心在当时的灾难之际也是一种人性之美,一种责任的承担。在舆论的宣传之下,这种爱心升华为“名人效应和榜样力量”,因而,也被视为江油市的标志和榜样。正是基于蒋晓娟的感人事迹,江油市才作出了破格提拔的决定。

  按道理说,破格提拔蒋晓娟也不无理由。当前社会正需要她这样的人性关怀来弘扬新的价值理念,引导道德风范。特别是危难时刻的高尚表现,更具有示范意义。而且这种破格提拔与对某些官员的“带病”提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既然危机关头最能锻炼人,蒋晓娟又为何不能破格提拔。何况对蒋晓娟的提拔完全遵循着既定的干部任用程序,有民意调查,有综合评价,是符合制度规定和程序规定的提拔。退一步说,某些娱乐界名人都可以当一县之长,可以超范围超领域破格提拔,蒋晓娟完全是在本系统内,这种提拔与名人县长的提拔相比,至少更具有说服力。

  网友的质疑人性之美不代表能力之高,蒋晓娟的“喂奶”行为与“副政委”一职没有必然联系。但反过来看,蒋晓娟不一定就做不好副政委的工作。干部也需要在学习中成长,蒋晓娟可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习,没有证据显示蒋晓娟的能力就一定不适应副政委一职。所以,网友的质疑在逻辑层次上只是存疑,是一种怀疑主义,与当地组织部门的实地调查来说,这种主观猜测不具有可比性。因而,对蒋晓娟的暂缓提拔决定显得有自我否定之嫌,与其说这是尊重网民的理性决策,倒不如说是一种摇摆决策。

  蒋晓娟提拔的一波三折背后至少透露出以下两层意义:其一,舆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左右干部的提拔任用。是舆论使得蒋晓娟得到了破格提拔的机会,同样是舆论让其暂缓被提拔。在干部选拔上如何很好地利用舆论,考验着我们的制度规定;其二,道德情操在干部提拔任用中究竟该占有多大的说服力。蒋晓娟并不是在自己的警察岗位上,凭借工作能力获得破格提拔的,而是由于其母性的人文关怀,由于其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经常说德才兼备是领导干部的必备品质,德是起码的做人要求。对蒋晓娟这样的人来说,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予以任命,用不着随意暂缓。(作者:李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