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甘肃天水高考替考案告破 山东夫妻一手“导演”

  记者6月21日从甘肃省天水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高考期间发生在天水市的高考替考案件经由监察、教育、公安、招考等部门组成的“天水市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的多方调查取证,现已告破。

  调查组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大量的调查取证,现已认定: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山东高考移民和山东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织的严重团伙作弊案件。


  记者多方求证得知,这起震惊全国的高考集体舞弊案系来自山东的家族式团伙一手炮制:案件的幕后操纵者是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而台前“表演”者则是霍继刚的妻子张玉茹、表弟魏成甲。

  据调查组介绍,犯罪团伙由霍继刚、魏成甲、张玉茹以及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组成。主要犯罪方式为:先移民、后作案。

  今年高考前,犯罪团伙成员霍继刚通过其妻张玉茹和山东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与天水六中教师蒋鑫取得联系,在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等基层派出所,利用假户籍、假身份证、假介绍信及违规办理户口等非法手段获取了相应的户籍、身份证,并通过非法手段得到的户籍、身份证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天水市六中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

  高考前夕,犯罪嫌疑人魏成甲、张玉茹带领23名高考替考人员来到天水。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前十分钟,其中1名替考考生在天水市麦积考区天水市第九中学考点,被监考人员核对“两证一表”时当场发现。

  在调查中根据该考生提供的线索,麦积区公安分局于6月7日下午在麦积区绿岛大酒店依法抓获了山东籍替考带队人员魏成甲、张玉茹(女),对两名涉案嫌疑人依法进行了拘留审查。犯罪嫌疑人蒋鑫也于6月18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随着调查工作的逐步深入,作弊案件共发现高考替考考生23人,全部为山东籍。被替考人员中,有21人为山东籍,2人为天水籍,是犯罪嫌疑人蒋鑫的亲属。

  调查组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将魏成甲、张玉茹、蒋鑫3名犯罪嫌疑人移交司法部门,提起诉讼;对犯罪嫌疑人霍继刚由公安部门尽快缉拿归案,依法处理。

  有知情者称,作弊者为了在天水给山东的被替考者违规办理户口“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空挂一个户口2000元。”这名知情人士讳莫如深地说。有关方面也证实,这起高考舞弊案中,相关人士在最初给这些山东学生在天水空挂户口时,确实存在金钱交易的黑幕。

  天水市公安部门依法抓获了替考带队人员魏成甲,并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对魏成甲进行了刑事拘留,目前魏成甲仍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据介绍,事件调查组认为,魏成甲在这次事件中负有严重责任,阳谷县党政部门目前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

  据了解,6月19日,天水麦积区区委组织部作出决定,天水第三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黄鸿福与两名副校长因涉嫌与天水高考舞弊案有关,被停职接受调查,同时,秦州区数名老师也因涉案被停职接受调查。

  天水麦积区公安分局的5个派出所的部分民警也涉嫌参与高考舞弊案。19日,麦积区公安分局内部作出决定,甘泉镇派出所所长李凤科和该所户籍民警贾旭东、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等人被宣布停职接受调查。本网记者周文馨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周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成甲 | 张玉茹 | 蒋鑫 | 霍继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