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公开选聘大学校长有些新意但还不够

  江西省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二十名高校校长、副校长职位,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一千名左右副厅级后备干部,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六月十九日中共江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做此表述。(6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招聘校长的消息,这些年来并不少见。
2005年7月,云南财贸大学打破传统的干部任免程序,面向省内公开招聘校长;2004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全球招聘副校长,这是西安交大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我国的重点大学第一次公开向海外招聘副校长,交大校友卢天健成功应聘;2004年11月,四川大学面向全球公开选聘副校长,该校所有副校长全部由公开选聘产生,在我国是第一次。

  江西的做法有些新意。它打破了传统的校长产生程序,将一个完全内部操作的问题改为半公开,"公开招聘"是对传统遴选方式的一大超越,我们赞赏这样的超越。而面向国内外招聘扩大了遴选范围,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参与应聘。

  但仅此是不够的。江西的校长招聘,虽然较以往有诸多进步,但我们担心,由政府主导的招聘,会和任何一级的行政官员选拔雷同。这样选拔出来的校长,将对上级负责,时刻耳听上级有关部门的各种政策指令,在校内,行政权力超越学术权力,师生员工的需求与呼声无足轻重。大学校长遴选机制改革是中国大学制度转型的重要环节,推动此项改革有助于明晰大学作为学术机构的组织属性,优化大学与政府及社会的关系,并促进大学的崛起。

  德国柏林大学的创建者洪堡认为,为大学提供"外在的组织和经费"是国家的义务,但大学为了更好地实现国家的目标,自制、自由应成为大学发展的"支配性原则"。大学校长的遴选作为大学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应遵循这一原则。在这个意义上,校长招聘应该是一个学校个体的行为,而不应是政府行为。

  与此同时,大学校长遴选机制改革的关键,在于"主考官"的组成。我们不能相信单纯由上级任命或负责招聘的校长将成为一所大学的代言人,同样,我们也不能相信单纯由教授委员会内部提名推荐或招聘产生的校长能保证政府政策的有力执行和政治安全,还有,对政府及校内师生负责的同时也服务社会。

  作为"主考官"的招聘委员会,应由政府官员、教授代表及社会贤达共同组成,只有这样,新任校长才能"审时度势,准确把握社会的脉搏,洞察社会对大学的期望,引领大学适应社会的发展,同时又能超越时代的局限,捍卫大学的基本职能,守望社会精神文明,关注人类终极命运的校长",概括而言,新任校长能兼顾各方利益,平衡各方需求,促进大学发展。(贾宝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