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俗专家新论:黄道婆造就“上海男人”

  因为黄道婆,所以有了“上海男人”。上海民俗学家提出新论,是黄道婆发明的手工棉纺织技艺催生了“上海男人”,肯做家务、有点“怕”老婆。

  日前,在由市科协、徐汇区科协等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蔡丰明发表观点,黄道婆手工棉纺织技艺和“上海男人”的产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此前学界一般看法是,“上海男人”产生于上海开埠后,是西方男女平等、男女同工观念输入后的结果。当时,很多上海妇女到工厂做工,妇女的家庭地位迅速上升,加之女士优先等西方观念的普及,由此出现了“上海男人”的群体特性。但蔡丰明对此并不认同,他指出,其实早在明清时期,“上海男人”就已在松江府产生。

  据蔡丰明介绍,由于黄道婆发明的三锭纺车令纺织效率大幅提高,纺织收入遂成为很多家庭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这样就使得两性社会地位发生变化,从事纺织劳动的女性家庭地位提高,不少妇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掌握了财权。明清时,一些民间竹枝词就很好地表现了上海一带妇女的重要性:“布机声轧出茅檐,织妇双搀十指尖。蓬首晨兴遥入市,妇家手挈米和盐。”拿回米和盐的是妇女,这使她们在家中有了发言权。

  因为妇女从事了更多的经济活动,男性就帮忙做起家务活来,“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分工随之淡化。据清嘉庆年间上海地方志记载,“男女耕织,内外有事。田家妇女亦助农作,镇市男子亦晓女工。”男子晓女工,这和现今愿意做家务的“上海男人”已如出一辙。

  蔡丰明表示,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还使上海地区在明清时有了“大娘子”、“倒插门”等现象。男性娶比自己年龄大的妻子或到女方家里做“招女婿”,当时在北方还不太被接受,但因为上海地区妇女地位高,一些女方家庭经济实力强,“大娘子”、“倒插门”就得到认同。甚至在择偶上,一些女子还能不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己选择中意的男子。

  “因此可以说,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改变了上海地区的社会结构,并且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蔡丰明说。

  据悉,“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泥泾就是现在的徐汇区华泾镇,宋末元初时,黄道婆从海南岛来到这里,向当地居民传授她发明的手工棉纺织技艺。记者同时获悉,徐汇区即将开建黄道婆生态园区,以保护和传承手工棉纺织技艺。晚报记者俞陶然报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道婆 | 蔡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