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灾区重建期待智力援助

  新华网兰州6月22日电 题:灾区重建期待更多智力援助

  记者朱国亮、王艳明

  甘肃省有关部门近日发出公告,殷切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地震灾区重建的选址、民房建筑等建言献策。在日前召开的深圳市对口援建座谈会上,甘肃陇南灾区“两县一区”主要领导也呼吁,除资金和物资外,希望外界还能在重建与发展所需人才上提供援助。


  甘肃省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和陇南灾区一些领导干部的呼吁表明,在转入安置和重建阶段后,地震灾区人才匮乏问题凸显,一些新问题需要创新的思路、办法来解决,因此迫切期待更多的智力援助。

  汶川大地震中,甘肃陇南等重灾区许多村庄房屋倒塌或变成危房,灾后需要重新规划。但是在这些贫困山区县,规划人才匮乏。上级政府虽然派了一些专家前来支援,但是由于山村分散,工作量大,进展缓慢。

  不仅规划方面需要智力援助,其它许多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外界献计献策。例如陇南灾区数万人因地质灾害,需要整村迁址重建,但当地山大沟深,没有多余的土地可安置,而省内外移民都困难,急需社会各界出谋划策,寻找新的出路。

  再如,陇南地震灾区是甘肃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许多受灾群众又住在山上。重建中,选择何种建材、建设什么样的房屋,才能既抗震、价格又低廉,且便于运输,这同样需要一些创新的设计、思路,而当地这方面的人才非常少。

  此外,地震灾区今后的发展也需要更多的智力援助。甘肃地震灾区文县、康县等主要领导呼吁对口援助城市帮助他们免费培训农民工,因为当地职业技术培训人才同样匮乏。

  从某种意义上讲,对灾区来说,智力援助甚至重于资金和物资援助。援助一些资金、帐篷,可以解决受灾群众一时之难,但如果能培训一个劳力,可解决一个人一辈子的生计;如果援助一个好的建筑方案和规划,可以帮助一个村庄、甚至整个灾区节约数万元乃至数亿元资金。

  灾区重建要又好又快,智力援助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相关部门、专业人士,既可到灾区上门服务,也可通过互联网远程输送智力。通过集思广益,我们一定能把灾难损毁的家园重建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