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路桥集团工会委员吴毅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 题:“生命线在我们手里延伸!”——四川路桥集团工会委员吴毅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社记者陈凯、杨金志

  时间回溯到5月13日,都江堰至映秀,被巨石和泥石流掩埋的道路上。

  已经被震松的岩石在高耸的山壁上摇摇欲坠,咆哮的岷江在脚下的峡谷中奔腾。
原本的公路早已不知踪影,狭窄的山道上,挖掘机、推土机轮番作业;切割、起重、定向爆破,工程人员正在全力突破阻隔生命通道的障碍……

  漫天飞尘,四川路桥集团的近百名工程人员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一张张布满灰尘和汗水的年轻脸庞中,一个40多岁的“指挥官”格外引人注目。

  他,就是四川路桥集团工会委员、机械化分公司总经理吴毅。

  地震后,都江堰至汶川的213国道损毁严重,四川路桥集团等单位施工人员目前正全力抢修这段公路。213国道沿岷江而建,横穿映秀镇,是地震灾区运送伤员和救灾物资的“生命通道”。

  5月13日凌晨,吴毅带领着70余人的抗震抢险突击队和调集来的大型设备、运输车辆,第一时间赶到都江堰。

  抵达现场后,他迅速与指挥部联系,先是带领人员参与了紫坪铺绕坝路的抢通任务,又组织人员打通了到龙池的公路。

  紫坪铺的公路抢通了,但是通往映秀镇的道路被泥石流阻断,还不时有飞石滚落。

  必须先穿过水库,才能展开抢通工作。为确保同事们的安全,吴毅率先登上冲锋舟,在两岸高山夹道、滑坡和飞石不断发生的紫坪铺水库里穿行。其间,一次突然发生的滑坡离冲锋舟不足50米,上万方泥石瞬间落水,巨浪差点将吴毅等人乘坐的冲锋舟掀翻在水里,整个湖面弥漫着黄沙,能见度不足3米。“继续前行!”吴毅果断下令。

  吴毅在现场组织施工,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保证抢险任务需要。每天,他要冒着危险,踏着厚厚的泥泞,沿着怪石嶙峋的小路边缘来回走上几遍;高强度的工作,他的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科学指挥加快了道路抢通进度,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工程人员的伤亡。17日17时30分,通往映秀的“生命通道”被成功打通。但这并不意味着生命线就此畅通无阻。吴毅没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在对该路段进行保通的同时,用短短2天时间,又完成了古溪沟桥到阿坝铝厂8.5公里路段的塌方清理和道路拓宽工作,大大增加了运输车辆的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

  在此次映秀抢险突击中,吴毅带领突击队,共清理塌方9万多方,清除淤泥23000多方,填筑片石4600多方,破碎大石3600余方,保证了都江堰至映秀上、下两线13.5公里道路的畅通,为抗震救灾车辆和人员直达映秀提供了可靠保障。

  “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路桥人!”吴毅主动请战向条件更艰苦、抢险难度更大的震中汶川挺进。

  国道213线汶川至映秀,在两座大山脚下沿岷江蜿蜒前行。地震后,桥梁全部垮塌,泥石流掩埋了道路,有的路段甚至连路基也踪影皆无。平日繁忙的运输线,现在像一根腐烂的草绳,断断续续在泥石里呻吟。

  余震频发,引起的泥石流、滑坡、飞石基本上随时在发生。抢险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我们的任务就是逢山开路,生命线就要从我们手中延伸!”吴毅带着70多名抢险突击队员开展施工,机械在狭窄的山道上左冲右突,不知疲倦的抢险队员像从土里钻出来一般……

  打通从草坡隧道口到桃关隧道5公里的道路,结束了一个多月来桃关村130多名灾民的孤岛历史。6月16日下午,当吴毅带领大型抢险设备通过桃关隧道时,困境中望眼欲穿的桃关村村民自发涌上道路,点燃鞭炮。

  抢险任务没有结束,吴毅和他的突击队至今仍奋战在国道213线汶川至映秀的抢通现场。年迈的父母、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同样坚守岗位的妻子……也是他抢险之余的深深牵挂。

  吴毅说:“照顾不了家人了,这里早一分钟抢通,受灾群众就少一分危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