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确保监督检查贯穿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全过程

  明白账·放心账——四川确保监督检查贯穿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全过程

  新华社成都6月22日电(记者李亚杰)“欢迎你们,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帮助我们做好事,不会把事情办坏。”日前,四川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波对省纪委、监察厅监督工作组的同志说。


  她的一番话,代表了其他部门的共同心声……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社会爱心涌动,捐款捐物纷纷涌来。如何站好岗、履好职、把好关?如何保证抗震救灾款物不被挪用、滥用?

  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明白账、放心账。

  “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明白账、放心账”

  5月19日,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

  “救灾物资和资金的分配要张榜公布,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对以权谋私,挪用、侵占救灾物资和资金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四川省纪委、监察厅是最早介入对救灾款物监管的机关。

  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站好岗、履好职、把好关,保证抗震救灾款物的发放,决不允许挪用、滥用情况发生,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明白账、放心账。”

  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关于严肃纪律确保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严肃纪律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就被火速下发到相关省级部门和各市(州)。

  主动出击,靠前监督,同步监督——

  5月15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迅速向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等11个省级重点抗震救灾款物收发部门派出监督工作组。

  随后,又向成都、德阳、绵阳等6个重灾区派出由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的监督工作组,蹲点指导各灾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

  5月底,四川省委、省政府成立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民政等多种监督力量全面整合。

  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6市(州)及其所属受灾县(市、区)、乡(镇)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

  领导得力,组织精心,部署周密——

  对抗震救灾款物监管的组织领导和监管力量的整合,确保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一瓶矿泉水也要查清楚来龙去脉”

  地震后,四川省很多省级部门和机构,都接收到了大量善款或救灾物资,成都市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募捐箱和募捐人员。

  这是社会的拳拳爱意。但是,如何才能有效监管,避免出现各行其是的混乱?

  超常规状态,需要超常规办法。四川强调三个“一定要”:一定要有账,一定要及时发放,一定要全程跟踪。同时,明确指出“多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物资归口民政部门,资金归口财政部门,药品和医疗器械归口卫生部门。

  此时此刻,建立灵敏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尤为关键。比如工作组每天准时将驻在单位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募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每个环节的情况,上报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省纪委、监察厅。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这次专门规定,使用捐赠等非财政性资金采购的物资,也应参照政府采购法执行。

  目前,针对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环节,四川省正在制定一套细致的规范化制度。

  “每一个程序都落实了责任人,签字画押,就是一瓶矿泉水也要查清楚来龙去脉!”四川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把每个环节都搞清楚明白,每个责任都落实到人头,就一定可以防患于未然。”

  “就是一分钱也要公开”

  日前在四川省慈善总会捐赠点,一位老人刚捐200元。两分钟后,这一信息就出现在互联网上,捐款人的姓名、金额、时间一目了然……

  只有公开、公正、公平,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国际。

  “非常规时期的非常规工作,就要采取非常规的监督手段和措施。”四川省监察厅负责人表示,接收要公示、分发要公示,全过程都要公开透明,“就是一分钱也要公开”。

  据了解,近期四川省级部门单位对抗震救灾款物接收、划拨、分配、使用的公示,将统一到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

  与此同时,四川不仅在省一级建立公开透明制度,而且把公开透明的规则通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贯彻落实到县、乡(镇)、村等抗震救灾款物发放的末端环节。

  在江油市物资调配中心,这里对每一笔抗震救灾物资都进行明确记载,设立台账,对其接收、管理、配送、发放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江油市通过媒体和政府网,对全市抗震救灾物资捐赠、接收和分配情况进行公示、公布。各村也有直接面对受灾群众的物资分配程序和方案,方案由村“两委”每天制定,交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天天公示,接受监督。

  在青川县竹园的物资调配中心,物品仓储管理制度和发放流程醒目地贴在墙上。仓库外专门设置了面向社会的抗震救灾物资发放公示栏,对物资的收发去向都一一明示。

  一个正在看公示的村民说:“跟公示的数目对得上,我们也就放心了。”

  “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及时调查”

  目前,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和全省21个市、州,181个县(市、区)纪检监察系统同步开通了赈灾监督电话“12388”。

  截至6月12日,仅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开通的举报电话,就已接听7696次,受理赈灾监督电话1310个,网络举报132件。

  “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及时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而且要向社会公示。”四川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日前举行的四川省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公示了近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关于帐篷等救灾物资问题的核查处理情况。全省有4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包括8名处级干部。

  与社会互动,是四川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比如网络反映帐篷问题,省纪委、监察厅马上派出10个督查小组一顶一顶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理。目前非灾区违规搭建救灾帐篷现象已经得到纠正。

  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监督力量,邀请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作为特邀监察员参与监督,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在一些灾区,还专门设计发放宣传监督卡,发动广大灾区群众参与监督。

  5月26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省内各大媒体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让监督工作更加透明化。

  6月1日,308名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正式从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负责人手里接过《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证书,迅速分赴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监督工作。

  社会监督员等发现问题,领导小组调查核实,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纠正处理……

  目前,一个纵深省市县,直到乡村组,政府与民间互动,覆盖抗震救灾款物募集、管理、分配、拨付、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网络,正在巴蜀大地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