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情就是命令:8000特警万里赴川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叶超 肖林 肖敏)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8500多名公安特警快速反应,从白山黑水、长江黄河,奔赴四川灾区,在抢险救人、维护治安、服务受灾群众中,铸起了熠熠闪光的警魂。


  汶川地震发生后不到5小时,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四川灾区。灾情十万火急,孟建柱向公安部发出急令,调集公安特警赴川抢险救人。12日当晚,即调集1080名公安特警向四川挺进。

  5月13日晚,公安部根据对灾情了解的不断深入,又向全国14个省区的公安部门发出调警令,共调集公安特警2400多名,加强抢险救人力量。从接到命令到登上飞机最快的2个小时,截至14日中午全部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5月26日,根据中央指示,公安部再次紧急调集5000公安特警到四川,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灾区群众。一道道紧急调警令下达到了全国28个大城市的公安特警队伍:“紧急调集特警,要求在自我保障下,全部摩托化开进,于6月4日前抵达四川灾区。”

  人员组建、器械装车、后勤采购、路线选定,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快速完成;济南特警队从接到公安部调警令到出发只用了2个小时。运兵车、炊事车、巡逻车、装备车……各种车辆在摩托化开进中秩序井然。济南特警抵达北川、西安特警抵达青川、深圳特警抵达汶川、昆明特警抵达都江堰……几天内,各地特警提前到达指定灾区的情况迅速汇集到公安部。参与这次行动的5000多名赴川特警中,没有一支队伍迟到。

  如此大规模、长距离的调集警力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公安特警交出了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四川地震灾区,空地上扎满了受灾群众居住的帐篷。这里人员密集,难免出现生活中的纠纷。不论是受灾群众放有剩余财产的安置帐篷,还是堆放大量救灾物资的发放中心,防盗设施与正常情况相比都十分简陋甚至没有。

  “加强巡逻密度、随时待命出警”,这成了各地赴川特警的法宝。5000多名特警按任务分解入驻灾区各市、县后,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每个巡逻队由一名当地警察参与,借助当地警察了解情况的优势,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5月14日,青川县普降大雨,赴川的西安特警冒雨徒步巡逻5个班次,人均步行30多公里,不少特警队员脚上打了水泡。

  同时,赴川特警在各市、县的驻扎点,时刻保持待命警力,随时可以出动增援。几天前,驻扎四川广元灾区的西安特警接到出警命令,一名男青年在二楼家中反锁门窗,扬言要割腕自杀,其父亲已是心急如焚。西安特警赶到现场后,由3名队员搭成人梯,眨眼间已从二楼窗户破窗而入,将男子扑倒在地,成功化解了事件。

  紧张的执勤之余,特警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人民警察”:给灾区孩子做心理辅导、帮助群众扎帐篷、义务撒放驱蛇粉……只要是受灾群众有需要,他们不顾疲劳,更没有推脱,如同自家事情般热心忙碌。

  哈尔滨特警在成都天回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到,一个名叫艾路的孕妇已有7个月的身孕,原来住在都江堰市。地震中,艾路家的房屋全部坍塌,丈夫留在灾区救援,只有年过八十的姥姥和姥爷陪她。由于受地震影响,她性格变得孤僻,很少说话。哈尔滨特警队的女警得知后,花了很长时间陪她聊天,用各种方式安慰。同时,女警们还承担起了日常照顾她的责任,将她需要的生活用品一一记录及时购买。如今,艾路与女特警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情绪也日益开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