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谈欧洲杯,别扯中国足球

  有些诱惑是无法抵御的,不管你如何努力。

  基于对足球的了解,一年前我便认为,足球在中国已经没有任何希望。所以,和很多人一样,最近对足球没有一点兴趣,包括欧洲杯。但是,前几天夜里来自邻窗的一阵阵惊呼,正在改变自己不再看足球的“信念”。


  上个周六的凌晨,被窗外传来的叫声吵醒。看了看表,知道这是球迷邻居在看欧洲杯。想到当天是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的四分之一决赛,便打开了电视。土耳其和克罗地亚两队的比赛已经到了加时阶段,但双方的攻防节奏依然很快,土耳其最后一秒钟的进球赶走所有睡意……第二天,我把闹钟设在俄罗斯和荷兰队比赛开始的时间———足球的确是一项美好的运动,我们不能因为中国足球无休止地蹒跚学步,而否定别人健步奔跑的美丽。

  但是,谈足球最好别扯中国足球。不是因为中国足球的一时失利,而是基于我们看不到20年内中国足球崛起可能的悲观。

  足球应该是最复杂的体育运动,以至于在我学习排球时曾觉得“发、拦、垫、扣”和那些“短平快”、“时间差”等,和足球中的技战术相比,简直是小儿科。一名足球运动员的成长周期,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名优秀的足球选手的出现,不只是一个训练过程,还需要相应的社会、文化环境。而所有这些,我们都不具备:看看我们的城市建设中给孩子们留下多少可以踢足球的地方?我们的教育体制又能让多少孩子安心地在球场上寻找快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观念又能让几个家庭鼓励孩子去踢球?所以,在可以预见的20年之内,中国不会大量出现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虽然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赛,日本、朝鲜、韩国都进入了“十强赛”,但是千万不要联系中国足球,尽管我们和上述三支球队一起统称“东亚四强”,可以预见,被金钱第一的“职业化”浸淫了十多年的中国足球,就是进了“十强赛”,最终结果也是分母。昨天,国足1比0战胜澳大利亚没有任何意义。

  但是,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说到中国足球。特别是那些以说为生的人。

  与中国足球的水平相适应的是,中国足球的社会舆论这几年似乎也越来越由那些“说足球”的人掌握。在俄罗斯淘汰了本届欧洲杯最大热门荷兰队之后,一些足球记者又将希丁克和中国足球联系在了一起。

  也许我们可以给出比任何人都高的待遇,可是千万别毁人。谁都知道,只有神奇可以“挽救”中国足球,但以现在的水平,中国足球不会再因“神奇教练”而出现奇迹。

  所以,喜欢足球,看欧洲杯都可以,千万别把希丁克和中国足球扯在一起。世界潮流,中国模式,渐行渐远,从哪方面看,两者似乎都已不是一种东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