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电价上调仅缓解电企“燃煤”之急 专家称难治本

  电价上调仅缓电企“燃煤”之急 “粥”少“僧”多 专家称“治标不治本”

  商报讯 (实习记者 潘建)自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同时,对煤价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因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而不堪重负的发电企业终于可以暂缓“燃煤”之急。

  国家电监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电煤供应短缺,今年夏天将再次出现电荒,截至5月31日,全国缺煤停机已多达41台,涉及发电容量697万千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5月底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止到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已整体亏损27亿元。

  “受电煤上涨所累,投资者对于电力行业信心不足,电力企业融资能力很弱,资本市场一直低迷。发电企业早已不堪重负。”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昨日向记者表示。

  “这2.5分的上涨幅度,对于亏损严重的发电企业而言,只能缓解其燃眉之急,让很多已停产的企业恢复生产,在电力高峰阶段保持用电稳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也认为,就算2.5分全部补贴给发电企业,其换算下来大概是每吨电煤补贴60元左右,而从去年以来,电煤已经上涨了近100元。

  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中国华能集团1至5月的发电量1505.5亿千瓦时,华能1至5月税前利润仅为人民币1100万元。即使2.5分上涨收益全部补贴给发电企业,华能1至5月的利润可增加约37亿元左右,加在一起却也不及去年1至5月的37.56亿元,而这还是在发电量同比增长22%的情况下,且此次2.5分上涨的受益,并非发电企业独享。

  “此次2.5分上涨的收益,要分配给许多地方,如电网建设、电厂脱硫成本的补贴、新能源补贴等,真正补贴给发电企业的并不多,而发电企业在这两年积累的亏损太大,这些远不能够弥补其损失。”薛静告诉记者,这次涨价会是一个短期的效应,解决煤电联动问题的核心还在于机制的定位。

  韩晓平同样认为此次涨价是过渡性的,涨价根本不是重点,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需要解决的是要形成买卖双方正确的交易机制,需要市场去配置资源,来体现供求关系。而不是煤价上涨引起电价上涨,而又导致煤价上涨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