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国际石油会议商讨高油价对策

  沙特阿拉伯发起的国际石油会议22日在沙特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消费国以及国际能源机构、石油公司和投资银行代表均列席会议,希望通过这次高级别会议缩小分歧,寻找应对高油价的“良方”。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次石油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只是一份“有关担忧的声明”,不大可能达到预期。


  增产分歧

  沙特已承诺,下月起将每天原油产量再增加20万桶,达到日产970万桶,这将是沙特自1981年8月以来的最高产量。外界预期,沙特将在这次石油会议上力促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油国提高产量。

  不过,欧佩克内部22日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分歧依旧存在。

  科威特石油大臣穆罕默德·乌莱姆21日表示,目前讨论增产问题还为时过早,但他22日会前突然转变态度称,如果看到市场有需求,科威特将“毫不犹豫地”增产。

  但同一天,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22日说,欧佩克反对通过增产来应对当前高油价,因为“高油价与基本供求状况无关”。

  “我们认为,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状态,”哈利勒说,“价格与基本供求无关,这不是供应量的问题。”

  哈利勒说,欧佩克成员国已经决定,近期不会再就油价问题举行特别会议,而是按计划于9月举行例行会议。

  各有关切

  沙特石油部一名消息人士21日晚告诉路透社记者,分别来自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显示国际社会在应对高油价方面日益强烈的意愿。

  “我确实认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有一种降低和稳定油价的政治意愿,不然他们不会到场。”这名消息人士说。

  不过,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在油价上涨根本原因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关切。美国等国认为,供需失衡导致油价高企,欧佩克应通过增产平抑油价;欧佩克则认为,高油价应归咎于市场投机行为。

  “许多人在谈论原油储备的不确定性,为什么不谈谈美元的不确定性?”欧佩克主席哈利勒问道。

  “我们致力于稳定油价,”沙特石油和矿业资源副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尔曼21日说,“这个问题存在很多原因,我们的观点是它需要各方在许多方面展开合作,不可能仅通过一方来解决问题。”

  《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虽然高油价给作为产油大国的沙特带来巨额石油收益,但同时催生通货膨胀等问题,对沙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沙特等产油大国同时担心,如果提高产量带来实际供应量过剩,那么油价可能因此一路走低。

  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10美元左右,重创沙特经济。

  呼吁合作

  为弥合供求双方在油价问题上的分歧,与会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提出一项方案,以求结束供需两大阵营的利益分歧,推动解决高油价问题。

  根据布朗这项名为“新协议”的方案,英国等发达国家将对外资开放能源市场,沙特等欧佩克产油国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发达国家的新能源研发上。这一市场相对原油市场更趋稳定,其投资收益能够缓解产油国对油价下跌的担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