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构建高考“立交桥”

  由8到20,不仅是一个数量词的变化,而且是一个高中毕业生受益群体的扩大,更是一个优化和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的创新举措。

  今年,教育部在2007年8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在河北、辽宁、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四川、新疆等8省区,2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试点,计划招生5000名,较2007年增长270%多。


  高职单独招生为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且高考前就完成录取工作,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考生参加该院单独招生考试,若被录取,不得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单独招生的学生学费、住宿费、毕业证书、日常管理上都和其他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一致,仅仅是考试方式不同。单独招生相当于“提前批”。

  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在评价这一政策时说,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政策受到考生和家长好评的同时,创新了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引导普通高中毕业生向高等职业院校的合理分流,提高了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效果很好,学校找到了合适的学生,学生也找到了合适自己发展的岗位。”已经结束今年单独招生工作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寿广评价这一政策时说,“这是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非常好的有益的尝试和改革。”

  凸显学生综合素质权重

  列入单独招生试点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可单独或联合组织文化考试,也可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织以职业技能测试为重点的相关考核,并于高考前完成录取工作。

  “综合素质测试总分为150分,包括面试、人文知识等;基础文化课水平考试总分150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一张试卷,每科占50分。”

  “考生高中会考成绩中,语、数、外三科均达到B等以上,免试文化课考试。会考成绩中,历史、地理两门均达B等以上,免试综合能力测试中的人文知识测试。”

  “服装表演、影视表演专业人文知识笔试分值设定为30分,面试分值设定为120分;市场营销和旅游管理专业人文知识笔试分值设定为50分,面试分值设定为100分。”

  ……

  这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核评价体系,从中可以发现,选拔录取学生在避开“单一考分定终生,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现象的同时,不再唯文化成绩独尊,把学生平时成绩、综合素质能力作为录取的重要条件

  有一名曾连续两年报考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表演专业的考生,因高考数学、外语成绩上不去,始终与梦想擦肩而过。今年获悉该学院影视表演专业进行“单招”试点,这名考生又一次报名考试。该学院通过对其进行必要的文化基础考试,参照其高中阶段学业水平,通过专业测试与专家面试,发现她具有影视表演专业学习的潜质,文化基础又能胜任专业学习,学院最终录取了这名考生。

  其实,各“单招”试点高职院校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对文化课考试科目及内容也是区别设置。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的文化课测试科目只有数学和物理两科。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专业考察内容就包括职业心理素质测试,其分值分别与文史、数理综合知识相等。

  而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考核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文化理论考试,考核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所有符合报名条件且通过确认的考生均参加考试。第二阶段为技能测试/面试/专业加试,根据考生第一阶段考试成绩,分科类按不超过计划数3倍的比例参加相关项目测试。笔试包括语文、英语、数学三门课程,理工科专业增加技能测试,文科专业增加面试,艺术专业增加专业加试。考核总分值为540分,其中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100分,技能测试/面试/专业加试200分。考试时间语文、数学为90分钟、英语为75分钟。如果考生在中学有重大发明创造但考核总分不达线的,可破格录取。

  需要良好的职业潜质

  据媒体报道,去年高考招生录取中,一名身高1.5米左右,体重近百公斤的女生报考了某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该校招生工作人员调出考生的电子档案后认为,她不太适合录取至旅游管理专业学习。因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导游职业。当招生工作人员打电话与这名考生沟通时,对方责问工作人员,上分数线为什么不录取她?

  “要是您在旅游管理专业读了三年,又花费家里一大笔钱,毕业时到旅行社难就业怎么办?”

  最后,招生工作人员与这名考生的家长协商一致后,把她录取至该校的会计专业学习。

  一所今年“单招”试点的职业院校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是“谁也不见谁”,分数成为录取与否的惟一标准。一部分考生在不了解学校、专业的情况下,被录取进入高职院校后纷纷要求转专业,甚至有些学生没有什么专业学习兴趣与培养潜质。

  “单招”试点高职院校改变了“重高考成绩,不重平时表现;重书本知识,不重实践能力;重知识记忆,不重知识运用;统一标准,忽视个性和专业差异”的传统做法,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在完成文化基础知识测试之后,报考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生还必须通过三轮由专家、教授与企业家组成的综合素质面试。从不同层面考察测试考生对所报专业到底有没有兴趣、潜质,能不能适应高职教育的专业学习。

  “"单招"学生录取前经过心理素质与专业技能的测试,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潜质,入校后更能适应高职院校的教学环境与专业学习。”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窦老师说。

  然而,姚寿广认为,如何把单独招生的学生招到合适的专业岗位上来,比如招收机电专业的学生,高中学生以前基本上没有与机器和电器接触过,他们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又如何进行考核呢?“这还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单招”是高职自主招生一种趋势

  2008年试点“单招”高职院校的生源范围为所在省区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单独招生计划纳入各试点院校2008年国家核定的招生计划总数,原则上控制在本校计划总数的10%以内。

  鉴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等民政社工类专业的特殊性,教育部同意其跨省招生。2008年该校相关专业试点面向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等省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单独招生。

  据该校招生办何老师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各10名“单招”的计划全部实现,且是好中选优。

  在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开展单独招生试点成为当地高考招生的关注热点之一,考生报考踊跃。据统计,2007年全国8所试点高职院校计划试点招生1822人,报名9825人,实际招生1314人,平均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比为7.5∶1。而今年河北省就有11个地市400余所中学的1571名考生报名参加邢台职业技术学院120名“单招”生的角逐。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女生的报考录取比例则由以前的20%提高到现在的40%左右。

  名牌重点大学“单招”重在选拔在某一个学术、研究领域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毕业生。部分高职院校则通过去年、今年试点“单招”实践,克服了统一高考中只看考试成绩,缺乏综合评价机制,不管考生是否愿意与适合某种专业学习,是否具有某种专业的职业潜质,惟分数录取的弊端;引导学生和家长根据考生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在专家和学校的测试分析引导下,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与方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