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重压下 女排将士的四种态度

  “中国必胜”的助威声响彻宁波北仑体艺中心体育馆,中国女排与巴西队的比赛已进入白热化,观众高涨的热情显示出他们对中国女排获取胜利的强烈渴望。不仅如此,赛场的贵宾席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肖天和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都在座,如此强大的领导阵容现场督战,似乎也暗示着中国女排担负着只能赢不能输的使命。


  但这还只是一场国际排联大奖赛赛事,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40多天的时候,中国女排实际上连最基本的磨合阵容的任务都还没有完成。时间紧迫,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她们既要不辱历史使命,又要客观面对自身的困难,谁又能体会到她们渴望再创辉煌却又焦急不安的心情呢?

  陈忠和:无奈并焦虑着

  陈忠和在场边来回踱步,这位一向很注重外在形象的中国队主帅,今天却把他的焦躁心情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本次大奖赛开赛以来,中国女排在对阵主力队员缺席的德国队和实力偏弱的泰国队时,基本上取胜无忧,陈忠和也因此保持着他的斯文形象。但今天,他顾不了那么多了,面对实力强劲的巴西队,中国女排险象环生,陈忠和的焦虑溢于言表。

  正如他赛后所说的,巴西队这样的对手才是中国队将在奥运会上面临的强敌,但以中国女排今天的表现,她们离完成前三名的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

  现在,一些老对手时常把“中国女排会夺得奥运金牌”这样的恭维话挂在嘴边,陈忠和听后只能报以苦笑,今时不同往日,中国女排再也不是2004年前后那支“三冠王”球队,但他又不可能向人们一一解释:“中国女排现在的处境其实很艰难。”

  几名老队员冯坤、赵蕊蕊、杨昊都是伤愈复出,王一梅、薛明、魏秋月等年轻队员却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

  比赛进行时,陈忠和时常要询问一下冯坤,“腿没事吧?”或者安慰一下王一梅,“放开点,别有顾虑。”

  但更多的时候,陈忠和是在中国队出现失误或比分落后时,摊开双手耸耸肩,一脸无奈的笑容,“队员已经尽力了,尽管我对她们要求很高,但也不能无视现实。”

  陈忠和很清楚,“在竞争空前残酷的女排赛场上,一点点差距都将葬送一支队伍夺牌的希望”。

  冯坤:谨慎并努力着

  看着满场飞奔的冯坤,很难让人相信一年前的她还因为严重的膝伤几乎要结束其运动生涯。

  作为中国女排的二传手,冯坤是全队组织进攻的核心人物,除此之外,她又经常出现在防漏补缺的位置上,一些看似不可能救起来的球,冯坤常常会全力扑救,总反应在身体素质更好的年轻队友之前。

  不过,在比赛过程中,观众又很容易发现,冯坤时不时地会做做活动膝部的动作,她会尽量避免大幅度的跳跃,经常用手揉一揉膝关节,很显然,膝伤的后遗症仍然在折磨着这位年近30岁的老将。

  由于阔别赛场一年多,冯坤正在急切地找回自己昔日的状态。正如她本人所说,作为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的成员,她们对于中国女排的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重。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排要捍卫自己的荣誉,冯坤既然选择了重返球队,她就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在外人看来,冯坤能克服伤病回到球队已属不易。但在冯坤看来,自己现在所做的离预期还有很大差距,她不满意自己还没有和队友达成默契,她也盼望着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能尽快将巅峰状态激发出来。

  尽管曾经上过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但冯坤并不满足。对于北京奥运会,冯坤有新的期待,“2004年之后的这段时间,我在技术和经验上都有进一步提高,从这一点上说,北京奥运会才将是我达到职业巅峰的时刻,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不想给自己和集体留下遗憾。”

  赵蕊蕊:兴奋并期待着

  本次宁波站比赛中,最活跃的莫过于赵蕊蕊,她不时地主动找冯坤商量战术,俩人交头接耳之后,你就会看见冯坤给赵蕊蕊一个漂亮的传球,而后赵蕊蕊干脆利落的一击命中。

  在她得手的时候,这名大个子球员的脸上会露出无比灿烂的笑容,她看起来有些纤细瘦弱的胳膊同时在使劲地挥舞着。

  赵蕊蕊因伤修养有3年时间,直到今年年初才重新回到中国女排。这一次回归不同于以往,是赵蕊蕊确信自己身体康复后真正的回归,她不必再在比赛训练中因为担心腿伤复发而战战兢兢。身高1米98的“高妹”只要举一举胳膊就夺回了她在网前的绝对控制权,与此相伴的,是她对自己的绝对自信。

  有人说,赵蕊蕊将迎来自己竞技生涯的“第二个春天”,赵蕊蕊本人虽然对外保持着一贯低调,但从她在场上的兴奋之情看,“第二个春天”应当已经到来。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蕊蕊虽然是中国女排夺冠成员,但实际上女排冠军的荣誉里并没有多少赵蕊蕊的汗水,那个冠军对赵蕊蕊来说,或许更夹带着一丝苦涩的回忆。

  但现在,赵蕊蕊终于可以期待自己去拼一回奥运会了,难怪主教练陈忠和评价说,在中国女排顶着诸多困难备战北京奥运会之际,赵蕊蕊是全队最兴奋的一个人,她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之情可能也最为强烈。

  王一梅:低调并失落着

  女排比赛时,常常会看到队员们互相击掌鼓劲儿,但年轻队员王一梅似乎不太喜欢这样,除非是在她得分之后。

  冯坤、周苏红等老大姐似乎看出了王一梅的心事,她们会主动过来给王一梅安慰,在比赛时,也会把更多的得分机会交给这位小自己差不多10岁的队员。

  王一梅其实很容易满足,当她得分之后,她总是高兴得又蹦又跳,但更多的时候,她不是把球扣出界,就是发球不过网,或者扣出去的球被对手拦回来……

  王一梅曾经是中国女排最有潜力的队员,直到现在,她也是中国女排要重用的年轻队员。就在冯坤、赵蕊蕊等老将回归前的今年年初,王一梅还曾经在队内大放光彩。

  但随着老将的回归,受压下的王一梅,状态出现了较大波动,比赛时失误率明显上升。但中国女排将以老队员为主的阵容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已成基本事实,年轻队员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陈忠和仍然在期待王一梅尽快走出波动期,因为一支走上冠军领奖台的队伍,必须个个都是好样儿的。

  本报宁波6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