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换个思维用“超脑力”解读高考试题

  今年英语高考题的小作文是这样出题的:根据所列要点,以中国小朋友李华的名义,给英国朋友peter写一封信。

  考生回答题目时,要么遗忘要点,要么用词不准确,要么不连贯,都容易造成丢分。用心智地图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图所示,中间的主图代表文章的主题思想,左边是文章的第一、二、三段,右边是文章的第四、五、六段,六个段落表示不同的意义和六种不同的描述方式。该图结构清晰、框架准确,第二到第五段囊括了试题要求回答的所有要点,即有水平线,可以继续再创造,又有树干分支,提示有更多的创造性思维。用心智地图的模式做成的条例式结构,更加清晰准确。

  这是超脑力高效学习法课程创办人谢华给予我们的启示。作为受聘为2006年“中国脑力锦标赛思维拓展”高级讲师的他,不仅是超脑力培训的版权拥有者和创造者,也是15年如一日身体力行的推广者。由于他在中国记忆力培训行业中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被称为“中国记忆力培训第一人”。

  让上台演讲像吃饭一样简单

  早在1993年,谢华刚一研发出“超脑力”学习法,就在台湾风靡一时。在此前,谢华曾经接触过来自美国的超强记忆能力的科学技术,发现在人的大脑里蕴藏着无限潜能。为什么不能让这套技术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尤其是让处于各个阶段的受教育者掌握,用来造福我们的生活,产生积极意义?

  他开始放下一切干扰潜心投入到这套技术的转化中去。慢慢他体会到,除了把这套技术成功的在生活中实现转化外,还要让美式的教学思想与国人接轨,结合东方文化内容精髓,才能摸索出一套适合国人的教学模式。

  这是一张让人奇怪的彩色图:一张白色的A4纸上,颜色各异、粗细不同的线条从中心向四周延展,有垂直也有水平,有简单的词注也有手绘的简图,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和分叉。谢华老师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心智地图。这也是超脑力高效学习课的核心内容。

  心智地图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开启人类左右脑的无限潜能。人们可以在图上记录许多讯息,并显示各种想法间的关连性,它将帮助人们以360度的方式思考问题,整合混乱的思维,帮助写文章、做规划、工作方案以及做高效率的笔记等。谢老师说,“电脑硬件再好,如果没有软件也是一堆废铁。心智地图就是大脑的软件,这正是大脑喜欢的记忆方法。”

  “以往我们记不住东西,不是大脑处理信息CPU的能力下降,也不是处理记忆的内存不足,而是储存的步骤上出了差错,只要透过训练与学习,让沉睡己久的右脑活跃起来,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存取在右脑的记忆与情报”谢华说。

  另一方面,在人的大脑中,左脑没有担当任何记忆的功能。可在记忆知识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却在使用着左脑。左脑负责着运算、语言、文字、数字的存储和记忆,而右脑则负责着图像、声音、音乐和旋律的存储。事实上,右脑更适合记忆。超脑力要做的,就是把右脑的功能开发出来。

  如何开发?谢华举例说,在图像、声音、文字、数字这四个记忆体中,最容易让人遗忘的是数字,其次是文字,再次是声音,最能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图像。超脑力帮助人们掌握一整套的转换方法,将不容易记住的文字、数字都转换成容易记住的图像和声音,这样就能快速记住大量资料。

  为了研发出这套转换方法,作为NGH美国催眠协会催眠治疗师的谢华借鉴了优势脑波、催眠等现代的心理科学研究成果。科学研究表明,当人的脑波处于a波的状态时,人们意识清楚,身心放松,这时候身心能量损耗最少,而脑部获得的能量最高,思维最灵活、顺畅,更具灵感和敏锐度。而优势脑波训练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把人的大脑脑波调整到a波的状态,进入记忆空间。

  谢华又总结发明出了“记忆锁链法”、“记忆联想法”、“几位置法”、“记忆标签法”等四大记忆利器,这样的超强记忆训练与发挥右脑特性的无数技巧一起,帮助人们将眼之所见,耳之所听的信息完全记住,不会忘记。

  在超脑力高效学习课程上,心智地图训练也和超强记忆训练被融合为一。在课上,老师揭示了记单词、背书、写作文、备考等“独门秘籍”。学生们可以体验到激发文字记忆能量、字母标签法、英语单词锁链法、英语记忆系统开发、资料输入应用、画心智地图、记忆长篇、书本资料整合等乐趣。按老师的说法,“让上台演讲像吃饭一样简单。”

  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传授方法

  6月14日,这是超脑力在深圳选取100名学员参加金牌状元营的甄选见证会现场。谢华老师先让在座的学员随机提供了一些混乱无序的数字60个,以及毫无关联的50个英文字母,甚至还有一长串中文词汇。谢华老师问,把这些资料用多少时间才能记下来?背出来?台下的学员纷纷举手说:一天、三天、一周…….

  就在大家感到很难解决的时候,一位参加过超脑力培训的年轻助教上台了。只见她面带微笑,几乎是轻松报出身后难记的数字和文字时,全场掌声雷动。之后,她又不可思议的进行了抽背、倒背、S型背诵。“太神了!”众学员不禁惊叹!

  为了达到效果,谢华老师又让台下学员提供了一组新数字和文字,然后再由另一位助教背诵,由台下的观众抽考。大家毫不含糊,有人问:英文的第9位是什么?助教马上回答说:是9。数字的第33位呢?助教稍作思考,然后说:没有第33位,只有32位。

  谢华老师抓住人们想探寻事实真相的心理,马上开始了“记忆锁链法”、“记忆联想法”、“几位置法”、“记忆标签法”等的培训。

  一份特别的资料发下来,上面是26个英文字母的记忆图。A是苹果(),B是蜜蜂(Bea),C是母牛(Cow),D是桌子(Desk),E是老鹰(Eagle)……老师说,要把字母和图象的固定联想牢牢记下。他列举了最简单词汇熊(bear)练习记忆:“想象一头熊,它大腿上叮着一只蜜蜂(B),蜜蜂被老鹰(E)咬到,老鹰的爪子抓着一个苹果(A),苹果里跑出一只兔子(R)。”这就是字母锁链法,串成一个单词,让人印象深刻。他强调,这个方法适应于陌生的或难记的单词,对于已经懂了的,不需要这么记忆。

  不仅是字母,10个阿拉伯数字也有不同的指代。按照超强记忆的规则,数字1指大树,2是鸭子,3是米老鼠,4是吉普车,5是手套……9是猫,10代表保龄球——看起来十分荒唐的联想,都可以与不同句子一一对应,然后使用标签法或位置法把信息随意取出来。老师又举例,关于高效的学习,应具备强烈的动机、集中的注意力、有效的连结、丰富的情感、鲜明的图象等7要素。老师画了一个放着光芒的太阳和一只公鸡,比喻“强烈的动机”,下面画一个蝴蝶结表示“有效的连结”,旁边一只带睫毛大眼睛则代表“鲜明的图象”。最后把这几副图联系到一起,变成一个整体图,这是连结法。

  另一篇洋洋洒洒千把字的《强烈的动机可以使你全部记下来》的文章呈现在眼前,大家的任务是在30分钟内背诵出来,准确率要在85%以上。

  谢华老师介绍阅读的一个方法:用手掌遮住大部分文字,减少视觉的干扰,目光集中在中指指尖,用指尖引导阅读速度和方向。那么,该如何记住阅读的内容呢?老师写出了“阅—找重点—画心智地图—输出”的步骤。“第一次阅读时不要有记忆的动作,这样会影响理解。然后是找重点词,100%的内容里只有20%是重点,剩下80%都是叙述性的文字,要掌握关键词,要把焦距缩短。30分钟后,拿着写有关键词的心智地图上台来背诵。”

  看起来好象又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时间一到,跃跃一试的人却非常踊跃。有人甚至不需要任何装备就上台表演“空手道”。

  不过,有学员提出疑问,“为了背诵得更准确,甚至一字不漏,是否要记录更多关键词呢?”老师表示,这要看“输出”,也就是看满足什么需求。如果是为了应付考试,当然是力求准确。如果是日常生活中使用,可以把80%的非重点变成自己的表达方式。背一本书,也是如此的方法。

  接受了“超脑力”的学习方法以后,不少学员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3分钟记忆一首诗歌,5分钟记忆50-60个混乱无序的数字,6分钟记忆30-50组互无关联的中文资料,20分钟背诵长篇文章,2小时提升记忆力2-15倍,16小时提升记忆力3-50倍。”这是现场许多人学习“超脑力”以后产生的显著效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