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90.1%公众自觉节能环保 节约物资支援灾区重建

  90.1%公众愿意过个最节约的夏天

  实习生 未晓芳 娜迪娅 杜晋华

  最近1个月以来,北京大学大四学生王冉的背包越来越鼓、越来越重,原因是她每天都自带水杯、筷子和购物袋,“地震后,灾区能源肯定很紧张,能节省一点就节省一点吧。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某网站对310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1%的公众愿意在这个夏天自觉节能环保来支援灾区恢复重建;65.6%的公众认为每个普通人把节省下来的能源物资捐给灾区,在恢复重建中的作用很大。

  “刚开始不太习惯,完全不浪费也不可能,但是我会尽量找到节能和舒适的平衡点,慢慢改变。”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刘一凡以前是个“怎么舒服怎么来”的主儿,但是今年他表示要过个最节省的夏天,“瓶装水能不喝就不喝了,新书能不买就不买了,最热的时候再开空调”。

  调查显示,57.1%的公众以前有节能环保意识,并付诸行动;28.8%的公众以前有节能环保意识但没有行动;5.8%的人没有节能环保意思,怎么舒适怎么做,还有8.3%的人表示视情况而定。

  今年夏天,你节能环保的理由是什么?55.2%的人认为灾区重建需要更多的物资和能源,节能环保实际上是在支援灾区;28.6%的人表示同胞在灾区受苦,自己也不安心享受,想与他们同甘共苦。

  “节能减排要算细账,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全民行动起来,节约的能量惊人。”6月15日~21日,是我国第1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依法节能,全民行动”。北京环保基金会李笑萍说,我们节能减排的宣传面很广,但是不够深入,像煮鸡蛋,水开后煮3分钟就关火,用余热接着煮,在日本反复宣传,现在已经家喻户晓。中国的节能环保也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

  本次调查显示,63.5%的人表示节能环保是一种社会责任,自己一向都这么做。50.9%的人认为节能环保和自身健康、生活支出等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节能环保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一种责任意识,形成习惯了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才会从容不迫,全民行动。”湖南某商务公司职员邓蓉一直是公司里的“节能先锋”,她经常发留言给同事,要“使用双面纸,避免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调低屏幕亮度”、“夏季着清凉装上班,除外事礼仪需要外不穿西装不系领带”。

  为了节约能源支援灾区,你愿意接受哪些做法?调查显示,70.6%的人表示为了支援灾区重建愿意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少开私家车;62.4%的人愿意购买节能产品;51.2%的人支持夏天不使用空调,用风扇降温;43.6%的人表示不喝瓶装水,42.3%的人可以接受7层楼以下不乘坐电梯。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