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世界经济危机了吗-----寻找世界通货膨胀的根源

  如今,从猪肉、粮食、食用油,到石油、钢材、原材料,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正经历着一次全面的通货膨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认为,今年中国的通货膨胀不会低于百分之七。

  [第一部分:美元贬值是全球通货膨胀的根源] 来源:金融界

  当前全球通胀的根源

  美国次贷危机冲击欧元日元人民币……

  自2007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为防止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的进一步上升、缓解流动性过剩与信贷紧缩,美联储采取了有史以来最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组合。

一方面,美联储在从2007年9月到2008年4月这8个月里,将联邦基金利率和再贴现率均降低了325个基点,前者从5.25%下调至2%;另一方面,美联储在2007年12月和2008年3月集中推出了定期拍卖机制、扩展的公开市场操作、定期证券借贷机制、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等四项制度创新,将美联储的紧急贷款范围从商业银行等存款机构拓展到投资银行,并将抵押资产种类从美国国债扩展到高评级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资产支持证券(ABS)。

  由于美元是全球能源及初级产品交易最重要的计价货币,因此即使全球能源及初级产品的供求关系未发生重大变化,美元贬值本身就足以造成全球能源及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与此同时,全球能源及初级产品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供求缺口。

  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紧张依旧、全球范围内自然灾害频发等原因造成全球原油及粮食供应相对不足,而来自发展中大国的旺盛需求、全球范围内生物能源运动的兴起等因素造成全球原油及粮食需求持续高涨,导致全球原油及粮食市场出现了持续的供不应求格局,从基本面因素上决定了油价以及粮价的飙升。而在基本面因素改变之后,全球投机资本也把初级产品期货市场视为下一个理想的投机领域,大举进入并集中炒作,使得近来的全球初级产品市场出现了期货市场价格上涨推动现货市场价格上涨的倒逼现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