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万名毕业生调查显示:越热门专业就业越难

  5月31日,南京市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5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吸引大批应聘者前来。 中新社发钟山摄

  “我都快愁死了,分数一下来就要报志愿了。到底该学什么专业呢?”山东省青州市第二中学的杨彩凤这几天非常焦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根本不懂志愿填报的事情,班主任老师倒是提了一些建议,但是也不是明确的意见。

  随着高考发布分数日期的临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
热门专业年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但是热门专业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什么样的专业才不会“毕业即失业”?

  在麦可思公司(MyCOS)新近完成的“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中,结果显示,我国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都是供大于求,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3个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都在万人以上,在10个失业人数最多的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占了9个。

  这项研究共调查了20万毕业半年后的学生,结果发现,在635个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10个专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达到6.67万人,占本科毕业生总失业人数的32.9%。在573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十个热门专业半年后的总失业人数高达11.6万,占了高职/专科半年后失业人群的28.6%。失业人数最多10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就有8个是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的失业率如此之高,与高考志愿填报有分不开的关系。“班里很多同学要么报经济,要么报法律。”河南省信阳市关庙高中的黄开祥说,大家觉得热门专业应该好找工作,就一窝蜂地报了。

  麦可思的调查显示,应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调查还表明,毕业半年后,本科专业的平均就业率是91.2%,但是很多热门专业的就业率并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其中法学专业就业率只有86%,存在严重过热迹象。

  麦可思的王伯庆博士认为,考生扎堆学热门专业,造成今天有生源,明天无就业的状况。另外,“高校有些新设的专业和招生数量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没有根据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王伯庆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的情况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再好的专业也有可能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大学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控制招生量。

  天津市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的段静估完分,就一直在搜寻与填志愿有关的信息。“先是仔细看学校发的《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又上了好多网站查资料,看每个专业到底学什么课,就业率怎样”。

  但是做完这些工作之后,对于报什么专业她心里还是“没谱”。然后跑去咨询老师,又查看各个专业的全国排名,还看了几个不同版本的大学排行榜。但是大学排行榜令她很失望,“大学排行榜太多了,比较杂,看来看去就不知道该参考哪一个了”。

  很多家长和考生填志愿时,手里都有学校发的《报考指南》,但是这一本书的信息量明显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近几年,潜能测试开始介入高考志愿填报。

  “潜能测试能帮助考生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找到适合自身潜能特征的专业和职业方向。”北京金帽子潜能测评中心咨询师李顺赋介绍说,潜能测试依据的是职业兴趣理论和个性理论。金帽子的完整测试有五套测试题,包括正反向的个性测试、职业兴趣测试、日常活动能力测试和潜能测试,最后为每个考生生成一份测评报告。在报告里,列出了110个大学专业与这个考生的匹配程度,匹配分数越高说明这个专业越适合这个考生。这会形成两个必然结果,一个是进入大学后,学生的专业学习会相对更有兴趣,取得学术成就的概率越高;第二个是未来就业时更容易找到感兴趣的对口职业。

  但是,有调查发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潜能测试的使用率极低,仅有7.4%。大多数学生(56.7%)选择和父母一起商量做出决定。与老师商量做出决定的占20%,另外15.9%的人自己决定。李顺赋介绍,学生、家长不认可潜能测试,可能与前两年潜能测试的泛滥有关系。潜能测试要求极高的专业性,滥用测评工具必然降低大家的信任度。在美国和日本,学生在进大学之前通常都会接受类似的潜能测试,帮助选择大学专业。

  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注意到高考志愿填报的巨大需求。今年高考期间,搜狐网下属的网络搜索引擎搜狗推出“高考搜索”服务,除了能搜到一般的报考信息外,还根据考生的预估分数提供报考专业的信息,包括各个专业的就业信息。

  “输入你想报考学校的名字,就能搜到这所高校各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考生可以了解该专业的基本就业流向。”搜狗搜索的高级副总裁王小川说,一般考生都会拿到关于填报志愿的参考书,但这些书不能让考生对自己想学专业的就业情况有一个很好的了解,网络搜索是一个补充。

  高傲的专业都是父母给选的。她听从父母的选择,专业填的是经济管理、土木工程和会计学。“这几年一直在学校里闷着学习了,对于社会上的情况不太了解。”高傲说,听爸妈说这几个专业好找工作。

  智联招聘曾经进行过一项调查。有高达52%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上天再给个机会,我会选择另外一个专业”,有34%的人希望在原来所学专业基础上再学第二专业,只有14%的人对当年的选择不后悔。

  “不论是家长、老师还是考生自己,都缺少一个了解相关专业的信息平台。”河北省一所县级中学的高三班主任赵进存说,高校和招生部门对专业内容、专业要求、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等相关情况所做的宣传和介绍也不够到位。学生的选择、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免不了就会有些盲目、草率,缺乏一定的科学性。

  王伯庆博士认为,考生报考时了解的信息不全,是造成教育资源浪费的原因之一。就业率高的专业没有人报,就业率低的“热门”专业扎堆儿报。大部分考生在挑选大学专业时没有做过职业规划,加上老师、父母的经验和知识有限,观点有时也存在偏差,没有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可供参考。

  麦可思的调查显示,2007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本科专业依次为:机械电子工程(100%),医学检验(99.1%),医学影像学(99%),注册会计师(98.4%),物流工程(98.3%),勘察技术与工程(98.2%),建筑学(97.9%),车辆工程(97.7%),信息安全(97.2%)等。

  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高职/专科专业依次为:发电厂及电力系统(94.9%),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93.5%),机械设计与制造(93.4%),护理(92.8%),应用化工技术(92.8%)等。

  (实习生 李春莲)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可思 | 王伯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