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高墙里的帐篷--地震重灾区阿坝监狱见闻

  新华网成都6月22日电(记者黄堃、叶建平)高墙里,荷枪实弹的武警注视下,是一顶顶的帐篷,住着从受地震损坏的监舍中撤出的服刑人员。帐篷间,是和服刑人员一个锅里舀饭的民警,他们数十天坚守岗位,创造了震灾中无一死亡和脱逃的奇迹。
这里是关押着2000多名服刑人员,位于地震重灾区四川阿坝州茂县的阿坝监狱。

  特殊的帐篷监狱

  进入阿坝监狱大门,眼前便是一排帐篷,旁边由篾席搭成的简易房上写着“阿坝监狱抗震救灾指挥部”几个黑字。监狱长刘国民介绍说,这里的监舍、办公楼和民警宿舍均在地震中成为危房,不能继续使用,现在民警和家属都在外墙和内墙间的帐篷区办公和生活,而服刑人员全部居住在内墙里的帐篷区。

  跨过内墙大门,最先见到的不是铁窗,也是一片帐篷。这里本是靠墙的一小块空地,现在成为了一个帐篷分监区。每顶军用大帐篷里排着8架上下床,住30人左右,虽然比较拥挤,但就这些床和被褥,也是干警和服刑人员一起冒险进入危房抢出来的。在帐篷围成的一块长方形空地上,上百名服刑人员坐得整整齐齐,正在集体跟读学习监狱条例。

  前面不远的地方就是一栋监舍,墙面已经布满裂纹,有的大裂口处甚至可以看见被拉弯的钢筋。监狱中到处可见类似的危房,周围已经全部拉上了警戒线。

  在另一个帐篷分监区,一名戴眼镜的服刑人员正在读报纸给其他人听,记者注意了一下,内容是抗震救灾英模女警蒋敏的事迹。一个斜坡上,一小队服刑人员正在民警带领下推着一大车午饭往上走,板车上大桶的米饭和菜汤颇为沉重,运送人员围在车两侧和后方,努力地维持着平衡。

  看着这一景象,谁也想不到这是一个重刑犯监狱。在阿坝监狱的2000多名服刑人员中,多数刑期在十五年以上。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来,没有发生一起脱逃事件。

  回首惊魂一刻

  5月12日14时28分,阿坝监狱民警和过去一样正在组织服刑人员生产和学习,突然地下传出轰隆隆的巨响,两秒钟后地动山摇,全狱烟尘四起。

  在六监区,地震发生时,墙壁出现裂缝,屋顶的砖瓦如雨点般下落。值班民警迅速组织服刑人员按消防演练预案撤离,不到3分钟,所有人员撤离到室外空地上。

  七监区内管分监区,四楼全是病、残服刑人员,不少人根本无法自行撤离。分监区长顾勇刚带领数名服刑人员冲上楼去,连背带扶,很快将四楼人员安全撤离,事后清点一个都不少。

  在阿坝监狱的各个监区,地震时全部是民警最后撤离,而服刑人员在灾难面前也表现积极,目前有43名服刑人员在抗震救灾中获得重大立功奖励。

  地震中阿坝监狱无一死亡,所有人都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过去的应急演练。服刑人员汪某说,如果没有演练,不是干警组织有秩序的撤离,当时乱跑就可能践踏而造成伤亡。

  严密维安,真情救助

  地震后,阿坝监狱最令人关心的问题就是安全。主震发生时,由于围墙剧烈摇晃,值班哨兵根据安排暂时从内墙上撤了下来,但他们很快站到内墙和外墙间的山坡上,服刑人员能看到的地方,并不时用喊话器喊话,显示武装警戒力量的依然存在。现在,尽管围墙仍布满裂痕,武警已经重新上墙执勤,在有些位置还增设了双哨。

  在监狱内,民警和服刑人员同甘共苦,有效地稳定了服刑人员的心态。震后,狱内所有民警和服刑人员一个锅里舀饭,同一处抗灾,一起搭建帐篷、支锅立灶,一起背沙扛石,应急抢险。尽管一墙之隔就是家属区,但没有一个狱内民警擅离岗位。

  阿坝监狱的服刑人员中有1000多人户籍在重灾区,监狱为此专门安排了两名民警帮他们打电话联系家人。

  阿坝监狱对服刑人员的关爱早已使彼此之间建立了感情。监狱政委艾燕玲讲到,地震后,一名阿坝监狱刑满释放人员专门组织了救灾物资,要回来送到监狱。鉴于路途艰险,监狱方面让他把物资送到了有关机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