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动物老龄化 美国动物园面临新难题

  随着社会与科技进步,人类寿命普遍提高。与此同时,动物园中的动物因为不必在野外残酷环境中觅食、又受到饲养员悉心照料,寿命也越来越长。美联社21日撰文,介绍美国动物园因动物老龄化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

  寿命延长

  雌性大猩猩活到四五十岁时会绝经吗?狐猴年老时会像人类一样患上老年痴呆吗?当动物年老体衰时,是让它们继续活下去、忍受痛苦,还是应该结束它们的生命?动物园管理者、兽医和饲养员现在必须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动物到底能活多少岁?”芝加哥林肯公园动物园发言人沙朗·迪尤尔说,“这是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但是动物园中的动物寿命越来越长却是不争的事实。

  例如,美国明尼苏达州动物园的一对宽吻海豚今年已经分别44岁和42岁,佛罗里达州的一对海豚也已经五十多岁。

  “我们研究被冲刷上海岸的野生海豚的牙齿,发现野生海豚没有能活到这个岁数的,”动物寿命问题专家凯温·威利斯说。

  与人类一样,动物园中的动物寿命普遍提高,对它们的照顾也变得更为复杂。

  加强护理

  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动物园,饲养员发现37岁的貘“乔治”行动越来越迟缓,它的双腿变得僵硬,起身都显得困难,兽医诊断“乔治”患上了关节炎。在食疗和吃药都不管用的情况下,动物园最后请来专家为它进行针灸治疗,帮助它减轻痛楚。

  动物园在加强对动物护理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对动物数量的控制。饲养员更愿意把重心放在如何让现有动物身体健康,生活自在上。于是,在没有生存法则作用的动物园内,动物的寿命普遍延长。

  海狮“丰齐”多年来一直是纽约水族馆的明星演员,但现在已经21岁的它行动不再敏捷,开始蹒跚起来,眼角膜也不再清澈,而是仿佛蒙上了一层薄雾。X光片显示,“丰齐”骨头的结构也已发生轻微变化。

  “每到阴冷潮湿的冬天,关节炎患者骨头会疼,”经营纽约水族馆医院的凯特·麦克克莱夫说,“海洋动物也一样。”

  兽医将“丰齐”转移到室内水池,严格控制水温,并让它服用抗生素。兽医和饲养员的悉心照顾使“丰齐”的病情有所好转,但它可能再也不能登台演出了。在纽约水族馆,像“丰齐”一样的高龄馆员不在少数。

  疾病难发现

  像关节炎这样的疾病容易被饲养员察觉,但另一些疾病则不易察觉。“痴呆是其中之一,对人类适用的检测方法无法用到动物身上,”灵长类动物专家乔·诺布说。

  一篇去年发表于《动物福利》杂志的文章写道,兽医在动物死后尸检时发现,动物生前可能已经患有多种疾病,但从动物的外观和行动上很难发现这些问题。

  文章呼吁动物园建立年老动物生命质量评价系统,对于安乐死则应慎重选择。(周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齐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