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尼泊尔严打“藏独” 头号人物阴谋被挫败(图)

6月21日,尼泊尔警方大规模逮捕闹事的“藏独”分子。路透社
6月21日,尼泊尔警方大规模逮捕闹事的“藏独”分子。路透社

  由于担心尼泊尔新政府会对分裂活动采取严厉遏制措施,“藏独”分子正抓紧机会作最后一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乔炎发自加德满都 6月19日这天,对于盘踞在尼泊尔的“藏独”分子们来说,无异于遭遇到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当天,尼泊尔警方对当地几乎所有“藏独”组织重要头目展开逮捕行动,这也是当地警方第一次对“藏独”分子采取强硬行动。

  三名重要头目或拘90天

  按计划,尼警方打算采取统一行动,一举抓获所有在尼“藏独”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但由于走漏了风声,“达赖驻尼办事处”主任赤列加措、“藏青会”尼分会会长扎巴丹增和“藏青会”尼分会副会长兼“四水六岗”尼分会会长拉巴坚赞等人得以逃脱。

不过,包括“藏妇会”尼泊尔分会会长阿旺桑姆(女)、达赖集团驻加德满都“难民接待站”站长格桑穷等三名重要头目还是被警方捕获。

  从今年3月10日开始,在尼泊尔的“藏独”组织开始了近乎疯狂的骚扰活动,持续在中国驻尼使馆、使馆签证处,甚至联合国驻尼办事机构门前闹事。

  此前3个月来,每次“藏独”示威,尼警方尽管会逮捕一些活跃分子,但一般不超过24小时就将其全部释放。不过这一次尼警方是“动了真格的”。尼警察局长卡纳尔解释说,根据尼泊尔《公共安全法》,被逮捕的三名“藏独”头目至少可被拘禁90天。

  头号人物阴谋被挫败

  达赖集团曾在尼泊尔长期经营。从1960年开始,达赖集团就在此成立非法组织“达赖驻尼办事处”,组织反对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集会,对藏人进行分裂教育,并对不听达赖集团指挥的藏人进行排斥、打击。在中国方面的强烈要求下,尼泊尔政府于2005年初下令,关闭了“达赖驻尼办事处”及其下属的“西藏难民接待中心”。

  不过,“藏独”分子并不死心。事实上,“达赖驻尼办事处”虽被关闭,但3年多来,其活动始终没有停止,该组织在尼泊尔只是“名亡实存”。在加德满都市中心,有一处“西藏难民福利办公室”,实际就是伪装起来的“达赖驻尼办事处”。

  这个办公室定期组织在尼“藏独”组织开会。成为“藏青会”、“藏妇会”和“四水六岗”等在尼“藏独”组织重要的活动场所。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如奥运会火炬传递的过程中,这个办公室就负责组织“藏独”分子开展示威活动。他们还强迫在尼藏人赞助其分裂活动。

  6月19日尼泊尔警方实施的逮捕行动,令这些在尼的“藏独”组织无所遁形。尽管在尼“藏独”组织的头号人物、“达赖驻尼办事处”主任赤列加措得以脱逃。但在这次逮捕行动前,他正在尼泊尔“请客送礼”,为重开“达赖驻尼办事处”四处游说。现在他的阴谋被挫败了。

  “藏独”分子作最后一博

  尼泊尔“藏独”分子活动猖獗,除了达赖集团长期经营的原因外,还因为尼泊尔的藏人生活在比较封闭的环境中,文化素质都不高,许多人并不知道达赖集团的真面目和国际政治大事。这些人容易受“藏独”极端分子的拉拢和蒙骗,盲目参加反华分裂活动。据透露,参加示威活动的人,每人每天可以获得500卢比(约合50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受伤住院不用花钱。据调查,美国和瑞士等一些西方国家和组织都曾给这里的“藏独”活动提供过资金。

  目前,这个位于喜玛拉雅南麓的国家正处于政治转型的关键时期,240年的君主制被废除,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为首的新政府即将成立。由于担心尼共(毛主义)领导人很可能会对分裂活动采取严厉遏制措施,“藏独”分子也抓紧机会做最后一博。

  就在19日三名头目被逮捕之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21日再度爆发大规模的“藏独”示威活动,在活动开始后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里,尼泊尔警方拘捕了约500名“藏独”分子,令“藏独”分子的困兽之斗再遭重创。(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