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土地流转:建立“有形市场”如何破题(图)

杭州市的小学生展示他们制作的保护土地宣传卡。胡冠华 摄

  当前,农村发展规模经营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对农村土地流转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地流转以农户私下操作为主,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不少专家提出,规范土地流转必须建立“有形市场”,但“有形市场”什么样、如何建一直难以破题。近两年,山东省滕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由政府投资建立土地交易大厅,健全交易体系,通过农村信息员采集农民流转信息,汇总到交易系统,统一发布,统一交易,统一签订合同,使农村土地流转进入有序、公开、快捷轨道。
山东省农业部门和农业部在考察后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成功尝试,值得推广。

  缺少交易平台 农村土地流转陷于无序

  据山东省农业厅总经济师刘同理介绍,建立“有形市场”,规范土地流转在农业系统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有形市场”如何建一直难以破题。目前我国城市土地交易走上了规范道路,而农村土地流转却处于私下流通和无序流通的状态。

  山东省胶南市法院对土地流转引发的纠纷进行了专项调研后发现,当前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量多面广。根据调查情况看,多数村庄均存在承包土地流转问题,出现的纠纷也很多。二是操作不规范。承包土地流转不规范,绝大多数没有书面合同,村委没有备案,没到有关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流转双方分别持有土地使用证、承包合同和承包费缴纳凭据现象普遍;三是处理难度大。由于纠纷土地流转次数多,时间跨度大,涉及层面广,案件事实很难查清,案件处理难度大。此类案件当事人情绪对抗激烈,容易激化矛盾,引发集体上访。

  据滕州市西岗镇党委副书记俞涛介绍,由于种地收益低,很多农民都是“糊弄”着种地,急于把土地转让出去。而一些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想规模经营,却难以弄到地。为解决这些问题,西岗镇政府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具体由镇经管站负责。

  农民自愿交易 政府免费服务

  据了解,土地“有形市场”率先在西岗镇出现有其特殊背景。西岗镇是山东省知名的经济强镇。这里二、三产业发达,农民转移就业多,全镇农村劳动力约有4.6万人,其中两万人实现转移就业,因而土地闲置多,农民向外流转土地的意愿较为强烈。

  在西岗镇土地流转交易中心的大厅里,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不停闪动着红色的土地流转信息,详细记录着土地位置、使用权人、土地面积、肥沃程度、拟交易价格和出让年限等。交易中心设有多名服务人员,交易双方可以谈判交易,也可以多个买家通过竞拍方式交易。

  西岗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主任袁秀峰告诉记者,西岗镇土地流转交易中心成立于2006年初,主要想法是建立一个交易平台,让过去的私下流转集中到一起,通过这个平台加以规范。两年来,通过市场全镇已流转土地1.3万亩,占全镇土地总面积的1/5,涉及到4000户农户。目前,仍有七八十宗土地进入市场等待流转。

  据袁秀峰介绍,交易中心遵循这样的程序:首先由转出户提出申请,说明土地流转的原因、期限、形式等;然后,由村土地流转服务站报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进行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对其进行流转,不符合规定的做好解释说明;交易达成后,由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流转合同的签订、签证、归档管理。

  为了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土地流转,镇里在每个村设立了信息联络员,具体由村会计承担。信息联络员享受镇里一定补贴,加上基本工资每月可领得三百多元补助。村民将自己需要流转的土地面积、土质情况、地理位置、目标价位以及联系方式等情况报给联络员,联络员代农民填写由镇里统一印制的登记表,并负责核实农民所报信息的真实性。联络员可随时将信息报到交易中心,由交易中心整理后,录入交易系统或土地流转的网站。

  袁秀峰说,土地流转的全过程都是免费的,交易中心的建设镇里投入了30多万元,包括14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电子显示屏、微机、调解室等。每个村还设了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流转信息,农民自愿交易。配合交易中心还建了一个网站,外地用户可通过网站查询信息,然后来中心拍地。

  农民、企业双双受益 西岗模式引起关注

  “有形市场”建立以来,很多农民以满意的价格流转出了土地。西岗镇小杨庄村农民宋永海通过市场把自己的两亩多地流转出去,他算了一笔账:土地如果由自己耕种,除去各项费用,每年亩收益大约在500元,还不包括投入的人力成本,而现在土地的收益是“旱涝保收”的。土地流转以后,还可打工,每月都有一两千元工资收入,土地租出去一年还能收入1000多元。

  而一些企业和经营大户也获得了自己的土地,通过发展规模经营,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目前镇里已形成了41处规模化养殖基地,年亩平均效益达7500元以上,是分散经营的十多倍。滕州市坤达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脱水菜加工,目前经营的土地有360多亩,分属四个村庄100户。公司总经理孔令海说:“如果没有土地流转市场,租这么多地太难了。”

  滕州的探索引起了社会各方极大关注,专家和政府部门多次来此考察。中央党校刘炳香教授调研后认为,过去认为农村土地流转只能是无形市场,来滕州后才相信可以建立“有形市场”。山东省农业厅总经济师刘同理说,这个“有形市场”不仅是有具体的交易场所,而且有三个完善机制,一是有价格形成机制,二有谈判机制,三有规范的管理机制,应该说是比较成熟的“有形市场”。与城市土地有形市场不同,这个市场只是提供服务,不带任何强制色彩,不损害农民利益,实践证明是成功的。

  山东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冯周安告诉记者,这个“有形市场”有三大好处,一是减少无序流转,二是减少矛盾纠纷,三是公平、公正、公开。目前,山东省已明确提出推广西岗经验。但由于建“有形市场”需要投资,所以山东提倡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并要求不能强迫命令,不增加农民负担,同时要各项手续完备,规范管理机制。(记者:董振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